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平安校园创建网 > 师德师风

教书育人模范 |陈婵娟:以匠心 怀匠情 育匠材

发布时间:2023-11-20 来源:本站

本网讯(通讯员 郴职宣)“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郴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郴州市芙蓉百岗明星”“郴州市明星杯优秀教师”......这些光环并没有让郴州职业技术学院“80后”女教师陈婵娟躺在成绩簿上止步不前。

2023年,她带领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获得了湖南省“楚怡”名师工作室和“楚怡”工坊两个省级项目建设立项,实现了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省级工坊项目“零的突破”。

“业精于勤,无论教书还是育人,我都要用匠心、怀匠情,方能育匠材。”陈婵娟说。

求精益 亲示范 培育工匠之材

郴职院的智能制造实训基地里,在设备加工的轰鸣声中,机器润滑油自由起舞,陈婵娟正指导着学生操作数控机床,在她看来就像是一首美妙的交响乐,这是她从业24年来养成的职业情怀。

作为新时代职业院校的教师,她上得讲台,开得机床。每一张图纸设计、每一次机床换刀、每一个路径规划、每一项参数设置、每一步程序优化,她都亲力亲为地向学生讲解示范,再高标准督促学生完成。“工匠精神”伴随她通过实训室、教室、赛场,悄无声息地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位学生。基地墙上一张张国家级、省级学生技能竞赛证书是对她匠心育材最好的回馈。

用匠心 善创新 助力“双高”建设

2019年,《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陈婵娟带领学校23个专业的教学管理人员将“三教”改革融入到专业建设、日常教学和人才培育中。在她的推动下,72项专业教学标准、23项专业技能考核标准、23项毕业设计标准、275项课程标准等在内的教学标准体系孕育而生。

陈婵娟深知产业带动专业、专业服务产业的逻辑关联。曾担任产教融合研究院院长的她,遇到了学校横向项目实施难的瓶颈。如何通过横向技术服务打通实施途径实现双赢,一直困扰她。她通过线上线下收集近80所兄弟院校的横向项目管理制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牵头组织出台了《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横向项目管理办法》。短短两年,全校签订横向项目合作协议104份,学校服务本地经济发展的路径成功打通,用行动助力“双高”建设。

怀匠情 搭云梯 实现团队提质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陈婵娟非常清楚“团队合力”的重要性。2020年7月,她带队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大胆进行课程创新,凭借扎实的教学功底、新颖的教学设计、默契的团队配合,在全国一类教学竞赛中获得省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实现了学校教师获得此项赛事专业组一等奖“零的突破”。

2022年12月,新冠疫情出现感染小高峰。恰在这时,省教育厅下发了“楚怡”项目申报通知。作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负责人,一边是疫情带来的身心俱疲,一边是项目申报带来的机遇。她迎难而上,带领团队嘶哑着声音讨论思路,顶着高烧撰写材料,拖着无力的身体操作电脑,一次又一次召开线上推进会、一遍又一遍对材料优化打磨……最终取得“楚怡”项目的突破。

正是凭借着“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起拼”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她带领的4个青年团队在教科研工作取得累累硕果:4名老师晋升为副教授,8名老师晋升为讲师;引进2名企业优秀人才组建了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成员立项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2项、省级项目8项、企业横向课题19项;一对一指导三位青年教师主持项目11项,发表论文26篇,获得专利授权19项,获得各类奖励22项。

她用奉献和成绩诠释了自己的诺言。

                                                              一审:谢美婷  二审:周巍  三审:何忠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