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平安校园创建网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好家风好家训

樊家家训对我的影响—樊林鑫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建工(3)192班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教。历史上见诸典籍的家训并非鲜见,为后人称颂的也很多。而“不成文”,也是我国家规家训的一大特点,成为日常生活行为规范的有机部分。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一些家风家训中的精华融入新的道德建设中,许多脍炙人口的家训,已经是“家家之训”,形成家家之风。

现在就由我来分享一下我与我们樊家家训的故事吧,从小到大我就比较顽劣,尤其高中的时候疯狂迷恋网络游戏,那时我就读于全封闭式管理的寄宿学校,每天晚上都要翻墙出学校通宵打游戏,那时候我比较浮躁,不懂得什么叫做敬畏之心,也非常自我,为人桀骜不驯,最终被学校开除学籍处分。当学校通知我父亲接我的时候,我慌然失措,害怕迎接的是父亲狂风暴雨的狂怒,但是没想到看到的是父亲漫步蹒跚失望的背影。父亲一言不发的把我接回了家并拿出我们樊氏族谱,翻到了族训这一页,对我说:“我们老樊家的祖训:富贵盈溢,未有能终者。吾非不喜荣势者,天道恶满而好谦,前世贵戚皆明戒也。这段话的意思是教育晚辈做人要严于律己,谦恭谨慎,简约节欲,不要太过张扬骄满,也不要无止境地贪图禄位。更不用贪图一时的享乐,你现在因为贪图享乐的去打游戏荒废了学习,断送了前途,你现在小了应该要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了,下一步路要怎么走晚上给我答复。”我当时懵了,本以为被学校开除会被父亲一顿打骂,为什么我犯了那么严重的错误却换得父亲一句平静的教育,好像和我平时严厉的父亲不大一样啊?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后来我才知道这句家训是出自樊祖樊宏的,樊宏是东汉的一位名臣,是汉光武帝刘秀的舅舅。当时我还不明白父亲对我说的祖训的意思,直到了吃完晚饭我才鼓起勇气和我父亲交谈“爸,我想了一下午就是想不出来组训是什么意思,但是我想到了我下一步的路就是去参军入伍报效国家”我父亲听到我的话本来阴云密布的脸色有了一丝喜色对我说“鑫鑫,我们组训就是让我们时刻保持这一刻谦卑的心,你要去参军我支持你,但是你要时刻牢记祖训,保持一颗谦卑的心,争取建功立业、早日成才”然后2012年十二月我参军入伍。

在部队我时刻牢记樊家祖训,保持一颗谦卑的心,在部队转为士官并连续三年评为优秀士官,服役期满退伍然后来到了我们学校进行学习,来完成我的大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