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平安校园创建网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好家风好家训

我爱我家—陆泽兴

发布时间:2019-11-08 来源:建工(3)193班

我的家,非常简单,爸爸妈妈和我,典型的三口之家小户。我的爷爷奶奶去逝的早,不知道怎么回事,竟没有保存下来他们的遗像,只能从爸妈的口述中去揣摩他们的模样了。我爸爸是独子,所以我没有亲姑妈叔伯,妈妈倒是有姐弟四个,外公健在,可惜外婆在我一岁的时候就去了,加之爸妈年青时就来到了郴州市谋生,我出生在郴州,和外公舅舅姨妈接触的时间非常少,所以很少能听到他们的教诲。

爸妈是农村人,文化程度不高,略识几个字而已,在老家只会砍柴种田,93年到了郴州市后,不会干别的,只会捡垃圾收废品,一直干到现在,以我爸妈的能力,那是饿也饿不死,富也富不了。我看着爸妈整日忙碌奔波,骑着三轮车穿街串户去收废品,而身上布满了灰尘油污,但是收入又少得可怜,现在的我既心疼又无奈,我只能在心中暗暗发誓,我一定要把书读好,学点真本事,以后一定要让爸妈过上好日子。

说到家风家训,在我这样的家庭里,要想以字画记载挂在墙壁上,似乎是不存在的,倒是在我的记忆当中,有几件小事异常深刻,使我至今不能忘怀。

记得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个星期天,我跟着爸妈去收废品,到了一个老奶奶家里。爸妈在屋外整理那些乱七八槽的废纸烂铁烂锅,我一个人在旁边,又没有小朋友陪我玩,闲得无聊,就自告奋勇去屋内帮老奶奶翻箱倒柜寻找废品,老奶奶直夸我聪明能干,我越发得意,忽然,我看到了一个又新又大又好看的溜溜球(我小时候最喜欢的玩具),趁那老奶奶不注意,我就揣在怀里,跑到屋外摇头晃脑告诉妈妈,我有溜溜球了,说完我就一溜一丢地玩了起来。可是旁边的爸爸见了,便黑了脸,一把抢了过去,问我,这是你自己拿的还是老奶奶给你的?我看到爸爸生气的样子挺吓人的,便不敢作声,妈妈把我搂在怀里,轻声道,好孩子要说实话,我便承认是趁那老奶奶转身过去拿的,爸爸气得便想揍我,刚好那老奶奶出来了,便说,那是她孙子的,一个玩具而已,她孙子又不怎么喜欢玩,小朋友,你喜欢就送给你了,妈妈赶紧道谢,而爸爸还是黑着脸,粗声粗气地告诫我,儿子,别人的东西,没有经过人家的允许,一张废纸都不能拿,听到没有?!

我家住在郴州市郊区,周围全是菜农,离京广铁路不远,去市场卖菜买菜,都要横穿铁路,我读小学的时候,那时候还未有高架桥,是要跨过几条铁轨的。一次我和妈妈去市场买菜,见到一个老大娘挑着一担满满的蔬菜,怕有百十斤上下,挑到铁路旁挑不动了,便歇下来喘气,妈妈见了,上去说,大娘,我给你挑一肩,大娘说,大妹子,你帮我好几次了,怎么好意思?妈妈说,很小的事情,没关系的。我妈妈身高体胖,那担菜挑起来就不费力儿一样,一直挑到市场上,那大娘称谢不已,便抓了一大把菜蔬,硬要妈妈收下,妈妈开始不肯收,后来推辞不过,便收下了。我高兴地说,妈妈,这么多菜,能吃好几天呢。妈妈说,是啊,儿子,你也看到了,其实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我读初中那年,家里终于买了台机动三轮车,听爸妈说废品行情价跌得厉害,赚不到钱,便改为卖煤送煤,做了两年,才又回头收废品。记得那年冬天下了大雪,路又滑,爸妈又要去卖煤,我吓了一跳,说,爸爸妈妈,你们难得休息,这么冷的天,就不要去了。爸爸说,约好了的,人家等煤烧,不去不行,我得讲诚信。妈妈说,儿子,没事的,路滑,车开不过去,我们挑远点的路就行。那一天,我一直等到天黑很晚才见到爸妈回来,看到他们疲惫而又满足的样子,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那一刻,我觉得自己长大了。

我家尽管没有明确的家风家训,但是从我父母的身上:我学到了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不能乱拿别人的东西;我学到了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乐于助人,就会有好报的;我学到了要做一个勤劳而且诚信的人,这样才能活的心安理得。

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家训,我的家虽然物质上不是很富有,但是我非常热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