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平安校园创建网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好家风好家训

家风伴我成长—刘东凤

发布时间:2019-11-07 来源:会计(3)174班

在良好家风的影响下,我健康茁壮地成长着。我的身上已深深烙上了家风的印迹:孝敬长辈、勤劳节俭、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等。

记得外公还在的时候,因为和舅妈两人性格不合,相处的得特别艰难,以至于七十多岁的外公自己搬出来住,不和舅舅舅妈住在一起。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已经没有足够的劳动能力来养活自己,又太爱面子,不肯拉下面子和舅妈和好,那时候,妈妈好像就成了外公的依靠,虽然村里的人总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娘家有哥哥弟弟,为什么还要妈妈去照顾外公,但是妈妈并没有去管这些闲言碎语,而是依旧做她自己。

妈妈对外公照顾有加,爸爸也不例外,每次外公来我家的时候,总能和爸爸聊好久,爸爸也是有好吃的,外公需要用到的东西,爸爸都会给外公买,虽然那时候家里也挺穷的,但是爸爸觉得就一个老人的东西,自己多省省就可以了,花不了多少钱。因为爸爸妈妈的原因,我们三姐妹从小到大都很听话,当别的小朋友在家玩的时候,我们都是跟着爸爸妈妈去干农活的,记忆中的暑假,除了干活就是干活,那时候很羡慕别的小朋友可以待在家里看电视,吃东西。但是也只是羡慕而已,因为我们知道,如果我们不去干活,爸爸妈妈就要多做那么多,他们其实更累,更辛苦。

从小到大,妈妈都会和我们讲,要尊敬长辈,对老人好,以后嫁人了要对公婆好,不能让自己的公婆像外公一样,虽然儿孙堂,却无法享受天伦之乐。现在大姐二姐也结婚了,虽然不能说她们对老人特别好,但是起码得尊重,应该做好的事情我觉得她们都做到了。

父母的一些举动,总能影响孩子。优秀的品质,就是从中培养起来的,我从爸爸妈妈身上学到了孝敬长辈,勤劳节俭,我相信以后也会伴随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