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平安校园创建网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好家风好家训

诚—刘熙

发布时间:2019-11-06 来源:会计(3)195班

记得那天只有我和表妹两个人在家,勤劳的我在周末闲暇之余,总是要帮着收拾收拾家里那混乱的局面。我先从电视柜开始打扫,“嘭”的一声,花瓶伴随着清脆的响声落在我身旁,更关键的是那是外婆的嫁妆,大家对它可是珍爱有加。可谁知,就被我这么一个不小心打碎了。“这事如果让外婆知道,肯定会说我,这可如何是好?”我正思索着,好奇心极强的表妹,走过来见状便数落了我一顿,然后便转身离开了。在这一刹那间,我的心里浮现了一个万全之策。可是这样的做法与家训的冲突未免太大了吧,一旦被穿帮,那后果可想而知……

“叮咚”门铃响了,我应声而去,开门后,我便迅速溜回房间。过了一会儿,外婆走过来把我叫到客厅,指着那破碎的花瓶正准备说什么。我却占了先机“咦,这、花瓶怎么坏、了?”我吞吞吐吐的说道,以此掩饰自己的过错。外婆似乎明白了什么。直奔表妹房间,并且把她叫到客厅,指着那破碎的花瓶开始质问她,她始终不承认是自己干的,因此我有些担心了,这时外公走过来给她上了堂政治课,他依旧不承认是自己所为,看着表妹那一脸无辜的样子,我的脸情不自禁的红了。表妹最终没能阻挡住外公的质问,更挡不住诚信这股急流。道出了真凶,一时间,外公外婆的目光聚集在我身上。“哎,大难临头……”可是外公外婆的做法与我意料中的截然不同。“欺骗乃小人之为,难道你把家训也忘了吗?”听到这我不由得想起自己平日里还自称“君子”。但是现实总就是那么残酷,他让我在这一刻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我瞥见那朵以前在花瓶中生长的花儿仿佛也在龇牙咧嘴的嘲笑我。第二天,外公又买了一个一模一样的花瓶,补上了那个空缺。

之后的几天里,我静静地回想这件事,羞愧万分。

当年那个破碎的花瓶,如今虽已破碎,但他永存于我心中,时至今日,当我想用谎言敷衍了事时,便想起了当年那个对我影响深远的花瓶。更回忆起了外公外婆对我的关爱和对我的教导。曾经牢牢记住的家训,在这件事以后更加深了我对他的理解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