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平安校园创建网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好家风好家训

最美家风家训—袁小飞

发布时间:2019-11-04 来源:会计(3)184班

我听到的家风家训都是从电视里那些大户人家,小时候根本不知道家训是什么意思,只知道父母教导我们这样做或者不能那样做。长大之后才明白那是一个叫家风家训的规矩。到现在很多名人家里都有家风家训,我们家不是什么名人家庭,如果说也有什么家风家训那一定是父母经常叨叨挂在嘴边教训我们的那些话!

小时候父亲是建筑工,我经常去他做事的工地玩耍,就会看见和父亲一起做事的工人拿工地里的水泥回去私用,那时候我有点略懂人事了,和父亲提起过这件事情,父亲很正经的和我说:“咱们家里虽然不富裕但是不会穷到做偷鸡摸狗的事情,万一你被发现了你就完全的失去了你自己的名誉和信用,在外人那边一传十十传百就是不一样的版本了。”之后父亲还经常教导我做人要诚实守信,那时候我还不是很理解诚实守信的“好处”吧,直到渐渐的长大明白无论是在社会大环境还是学校小环境来讲,诚信都是做人做事十分必要的基本。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命题就有诚信的内容,诚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父母教导小孩子都会讲“以诚信为本”的理论吧,这也是鲁迅先生说的道理。

其实家训和国法是类似的,父亲那个时候法律欠缺,一般家族里的人犯什么事情了先是用家规教训,严重的就有村规,犯法就是法律了。家训在国法之间在功能上又能相互支撑,在内容上也可以相互补充的。

现在,每次上学校之前,母亲总爱叮嘱我几句:“孩子,到学校千万别和同学吵架,如果有人欺负你,就去找你们老师。”!妈妈生怕我在学校和同学发生矛盾,老是有事没事给我上“政治课”,讲一些经典的故事,教育我遇事要宽宏大量,在学校要和老师、同学和睦相处,不要动不动就和其他人发生冲突。在妈妈的谆谆教诲之下,我基本上没有和老师、同学发生过矛盾。爸爸总爱和我说要我做一个能吃苦耐劳的人。你要从小学会能吃苦,否则不能干成什么大事!”爸爸还教导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有经历了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环境,才能造就真正的人才,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方可出类拔萃。也许这就是“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家训家规就是在家庭里形成统一的道路标准,体现着家人的价值追求和传承!

我希望我家的家规家训,能世世代代的传承下去,有朝一日,实现幸福目标的四大目标,和谐、文明、健康、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