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平安校园创建网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好家风好家训

我的家风是爱国—刘志先

发布时间:2019-11-01 来源:老龄办

我出生在冀中北部一个小山村,当时正值日本鬼子对华北进行惨无人道的烧杀抢掠大扫荡、华北人民奋起反抗、抗日的烽火熊熊燃烧的时刻。从小到大,常听妈妈絮絮叨叨地讲,在国家山河破碎、无家可归的艰难岁月,全家人都投身于保家卫国的战斗里。爷爷机智周旋,为八路军筹办军粮;父亲、叔叔、姑姑都参加了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英勇战斗,不怕牺牲。有一次,为了打下日本鬼子在县城的据点,父亲身负重伤,弹片一直留在身上……

1949年解放前夕,父亲响应党的号召,南下入湘,在湖南打国民党残匪,组织当地土改运动,为革命立下了汗马功劳。

叔叔为把爱国家风传承下去,给四个儿子取名为保国、爱国、建国、新国。让融进骨子里的家国情怀代代相传。

妈妈自己的故事,我也听不够。在革命艰苦的岁月里,妈妈常带着街坊邻居们做军鞋、军衣。一次八路军来到村里,妈妈赶快把自己都舍不得吃的高粱米拿出来,做了一锅香喷喷的高粱米饭,又把她精心腌制的红咸菜切了一大碗,加上了大蒜末和芝麻油拌好给战士们吃。看到战士们个个狼吞虎咽地吃饱,妈妈十分高兴。有的战士鞋破了,妈妈拿出千针万线做的布鞋给他们换上。嘱咐他们多杀日本鬼子,让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

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但是太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在我的心灵中播下了爱国的种子。我们要让深厚的爱国情怀成为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并永远风雨无阻地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