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平安校园创建网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好家风好家训

生命的教育——献给敬爱的母亲—谢禾华

发布时间:2019-10-29 来源:工会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今天又是母亲节,身为母亲的我,更体味到母亲责任的重大和生活的艰辛以及在艰辛生活中伴随着的快乐。母亲节,我想起了天下所有的母亲,祝愿全天下的母亲一生平安!母亲节,我更想起了我敬爱的母亲,想起了母亲对我的关爱,丝丝缕缕,温暖绵长!想起来母亲对我生命的教育,点点滴滴,刻骨铭心!

2008年10月6日,母亲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悲痛欲绝。母亲走后,我们对母亲的思念从未停止过,母亲慈祥的面容,时常在脑海里映现,母亲谆谆教诲,也总在耳边响起。我至爱的母亲,她没有文化,却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心灵,流淌出无穷无尽的、令人温暖的母爱。母亲,她是那么的平凡,如沧海中一粟,渺小而又实在;可她又是那么的伟大,似无垠的天空,广阔而又深沉。她身材瘦小,心地善良;她任劳任怨,意志坚强;她性格温和,善解人意。母亲的一举一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母亲的良好品德镌刻在我的心灵深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影响我一生,叫我终生受益。母亲对我的教育,那是生命的教育。

母亲是那么的勤劳贤惠。小时候,家里经济拮据,家中兄弟姐妹六人,只有父亲一人上班,还要赡养祖母等,微薄的收入难以维持生计。为了我们,母亲春夏秋冬,风餐露宿,披星戴月,日夜操劳。开荒种地,养鸡喂猪,上山砍柴,像男人一样在车站当装卸工,搬片石、卸河沙、装水泥等等重活都抢着干。一起干活的人对母亲是既惊讶又佩服,惊讶她那瘦小的身体内怎么会又如此大的力量,佩服她干活时从不偷懒,尽心尽力地把自己的活做好,还要帮助别人。回到家又忙着煮饭炒菜,洗衣缝补。吃饭时,她总是把好菜好饭让给我们吃,她自己就吃红薯、锅巴。听爸爸说,我出生时,爸爸想办法买了几个鸡蛋给母亲补身体,哥姐们都围在母亲身边。母亲看到他们孩子们饥饿的目光、营养不良的身体,心里隐隐作痛:“来,孩子们,妈妈不喜欢吃鸡蛋,你们一人一个。”……朴实的语言,无私的母爱,足以让我感动一生,珍爱一生。母亲是源,母爱如水,无论我们奔腾在哪里,身上流淌的依然有不尽的源头之水。母爱是春日的鲜花,是夏日的清风,是秋天的硕果,是冬天的火炉,平凡、神圣、永恒!母爱可以使你在痛苦中得到安慰,在萎靡中得到振作,在失望中得到希望,在孤寂中得到幸福。母爱是可以撑天的支柱,是心灵避风的港湾,是扬起生命的风帆,也是我渴望拥抱的温暖。

母亲是那么的平和善良。母亲性格温和,待人仁慈,一生中随父亲迁徙几处,口碑都极好。在我记忆里,母亲从来没有对我们发脾气,更谈不上打骂。当我们做错事了,她和颜悦色,耐心开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当我们在某方面有进步时,她肯定之、赞扬之,鼓励我们再接再厉。她经常开导我们,与人相处要宽容些,大度些,要多想他人的优点;教育我们,要与人为善,要有爱心,要有感恩心,“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谆谆教诲,语重心长。即使在上大学时,她仍用自己的行为感染着我。记得在上大二时,有几位好友到我家玩,饭后我们陪母亲去菜地摘菜,正是红薯丰收季节,绿油油的红薯藤爬上了小路,我们几个走在前,毫不在意地踩着、笑着,忽然母亲叫住了我们,只见她弯下腰,先把踩坏了的红薯藤整理好,然后把路上其它的红薯藤一一拾起放到地里。我们几个默默地看着她,母亲没有埋怨我们,但她的行为却使我们心里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我们在母亲目光的关注下成长,明白了如何做人的道理。母亲给我的教育,是生命的教育,可让我享用一辈子。在我担任班主任起,就以无私奉献的爱心,全心全意地关心我的学生们,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从各方面爱护、体贴他们,为困难生捐款,尤其是对那些失去母亲的学生,更是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关心,创造出一个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优秀班集体。这种爱的教育也培养了我女儿的爱心。女儿耳濡目染,受到良好的熏陶,有礼貌,懂谦让,各方面不错,大家都说“你好福气!有一个好家庭,有一个好女儿。”这一声赞誉,使我感到莫大的欣慰和骄傲。我衷心感谢母亲,感谢母亲对我生命的教育,母亲是我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位老师,她让我深深体会到爱意味着理解,意味着心灵的奉献。

母亲节,我想起了德国著名诗人海涅的诗《献给母亲的诗》:“可爱,慈母啊,我要对你直言:/……你有渗透一切的、崇高的精神,/光芒四射,直飘向日月星辰,/是这种精神暗暗地征服了我。/……”母亲,我敬爱的母亲,我亲爱的妈妈!四十多年啊,感激之情深似海;感激您四十多年来对我做的点点滴滴,没有您的关爱、教诲,就没有我的进步、成就;感激您不但赋予我生命,而且给我以生命的教育,没有您,也就没有我,没有我的一切。敬爱的母亲,亲爱的妈妈,我深深地爱着您!永远地爱着您!您永远活在儿女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