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平安校园创建网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好家风好家训

父亲的叮嘱—贾震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工商管理系

我2006年远离家乡到资兴参加工作。那年,少言寡语的父亲并没有特别嘱咐我什么,而是瘸起正受着伤的腿,教了我一路他在部队学到的捕俘拳。临行前我开口问他:“有什么要交代我的没有?”他沉默了一会,说:“别的我都放心,且记住一点,不要打牌。”我有点奇怪,但依然点头答应了。

来到单位,工作在农村分局,远离了城市繁忙的节奏,人也不知不觉懒散了起来。在业余时间,最常见的一幕就是几个人围坐起来,在桌上两个人下棋、三个人字牌、四个人麻将。老同志还在牌桌上开玩笑说,工作的业务要学好,这个业务也不能丢,通常站在一边的我只是笑笑,以一句不会拒绝了所有打牌的邀约。我哥也爱玩牌,他一直觉得打牌是很简单的事啊,简直没有比这更简单的了,认识牌,会数钱就够。他也觉得打牌似乎没什么不好,不但可以联络感情,还可以消磨很多时光。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他这些年也陆陆续续输掉了不少钱,甚至让家庭多了很多口角。   

过年那段时间回到家里,湖南经视在播一个赌王现身说法论戒赌的节目:里面的赌王展示了一些神乎其技的千术,想要什么牌就能起手抓到什么牌,甚至还有变牌。一家人就这个事讨论起来。这时母亲说这个从技术上确实可以做到,父亲的舅舅就是此道高手,出门从来不带钱,还能带一笔回去,还到山林里参赌,赢了很多钱被人追杀等。

我听了觉得很神奇,没想到家里还曾有这么传奇的人物。调侃着说了一句,要是我学到这个技术,领导不发奖金,那天天去赢领导的钱,算是给自己补贴,要不就技术转让,教人发家致富的法门,多好。母亲笑了笑,当年你舅爷爷要教你父亲,我坚决反对,那时交通不便,后来舅爷爷托人带口信,让你爸一定要去,我也拦住了。我说妈你干嘛拦住,要不我们现在也多一门技术,这不挺好吗。我妈严肃地说,若是你会了这些,你还肯踏踏实实地做实事吗?怕是一大家子一个不剩一门心思都放在打牌上了,“赌是万恶之源”不是说说而已。

第二天,父亲母亲带着我们一家去走亲戚,父亲特别指着一栋连门都被烂到挡不住风的破落小屋说,舅爷爷家就是住在里,最终是没得善终的,后人也如此,我当年没去学,我不相信我可以抵制诱惑,十赌九诈,所以我对你的要求就是不要打牌。

大多数人认为小赌怡情,不打牌的人反而成了另类,慢慢地从相熟的朋友到周围的同事都知道我秉持家训不打牌,都表示理解,就算三缺一江湖救急也不找我,于是我发现我多出了很多时间用于学习、锻炼身体或种种有益的文娱活动,非常充实。我2010年考取了湖南师大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2012又取得中级经济师资格证,2014年取得会计从业资格,2015年又成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6年任市立中学兼职心理师,成长团中央主办的青少年维权在线心理专家;2017年考入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当辅导员,主教大学生心理健康;至于锻炼身体也没放松,捕俘拳早就忘记了,但是太极拳学得有模有样,每天都在习练中,还获得了2019年全国太极拳公开赛(湖南站)金牌。好的家训,值得传承,到我儿子上班那天,我想我也会叮嘱他:不要打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