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教辅机构 > 产教融合研究院 > 研发所

郴州十大古井古泉开发设想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产教融合研究院

郴州作为湘江、珠江、赣江三江源头,泉水资源非常丰厚。

从秦代至今,郴州先民一代代开发泉水资源,不仅满足了郴州人民对水资源的生理需求,同时也赋予了泉水资源深厚的文化,丰富了郴州人民的精神世界。但是随着现代城市的拓展建设,古人留下的古井古泉遭到了空前的破坏。为了挽救郴州的古井古泉资源,同时也为了把古井古泉开发成旅游资源,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旅游系旅游产品研究室特提出本古井古泉开发设想,以供政府决策参考。

一、十大古井古泉的现状调查

(一)圆泉。名列天下第十八泉的圆泉,坐落在坳上田家湾村,由于在城市郊外,没有受到太大的破坏,但也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现在仍然有不少百姓在圆泉打水饮用,作为保健养生用水。

(二)橘井。坐落在郴州一中校园内的橘井,是郴州最著名的古井,它连同苏仙的故事从汉代传颂至今。现在的橘井已经成为枯井,并在加速毁坏。

(三)龙骨井。龙骨井现在是个地名,之所以会成为地名是因为这个地方有一口古井叫“龙骨井”。龙骨井是一个有文化有传说的古井,现在已被毁坏。

(四)燕泉。燕泉承载着乾隆下江南用燕泉水泡五盖山米茶的故事。现在也徒有其名,只剩下一条名叫燕泉路的街道。

(五)犀牛井。犀牛井有犀牛,郴州人都知道,令人欣慰的是犀牛井保存得较好,周边的群众仍然在井里打水引用。

(六)剑泉。在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医院的北大门外的河水中,原本有口井,叫剑泉。它承载着义帝项羽英布的故事,故事还在流传,剑泉却不见踪影了。

(七)脚盆井。坐落在苏仙岭半山腰的脚盆井,讲的是佛家的故事。这口井还在,就是没有干净的水了。

(八)龙女泉。这是郴州唯一开发的较好的古泉,现在叫龙女温泉。龙女泉的真身叫作“陷池塘”。

(九)龙泉。龙泉现在也只剩下一条“龙泉路”了,古泉被掩埋在民居之中了。

(十)御泉。御泉上砌了一座御泉酒店,井是没有了,据说酒店还抽御泉的水在用。

二、十大古井古泉的恢复、保护、开发设想

(一)首先,通过媒体呼吁,引起政府、旅游局、文化局的重视。

(二)查阅古籍史志,整理这些古泉古井的文化内涵,文化才是古泉古井的灵魂,灵魂在,就有机会找到载体还魂。

(三)成立郴州古泉古井现状调查小组,由文化局或旅游局牵头,文史专家、考古专家、水文专家共同参加,撰写调查报告。

(四)在全市召开是否要恢复重建郴州古泉古井听证会。

(五)若决定恢复重建,则分三批进行

1、第一批为橘井、龙骨井、剑泉、燕泉。

2、第二批为圆泉、犀牛井、脚盆井。

3、第三批为龙女泉、龙泉、御泉。

(六)对于已干枯的井眼,可以考虑水管供水。

(七)开发圆泉“天下第十八泉养身水”作为郴州旅游特产,不要追求产量,250ml装即可。

201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