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教辅机构 > 图书档案馆 > 新闻公告 > 馆内动态

“徐霞客郴游之路图片展”在我校图书馆开展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图书馆


5月30日至6月4日,在学院老龄委多方协调和图书馆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旅游与公共服务管理系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了“徐霞客郴游之路图片展---走进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这次图片展是继郴州市徐霞客研究会在郴州市博物馆展出后,为满足广大师生了解郴州历史,宣扬郴州文化的要求,展现了明代科学家、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游历郴州所到之处,“郴州市徐霞客研究会”实地考察整理,用图片记录沿途的地貌风物。展示了郴州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文化名胜,为师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特别是对旅游专业的师生拓展专业的教学提供了生动的现场素材。

 

同学们在踊跃参观

通过观展,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兴趣,一些同学在照片中惊喜的发现自己家乡,“原来徐霞客还到过我们那啊,原来我们那里这么美,我都没有发现”。还有很多同学感慨,当年徐霞客凭双腿丈量祖国大地,把美带给世人,作为我们旅游人要学习徐霞客这种精神,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也到祖国广阔天地中去,把书本知识应用与实践中去。同学们对这次主办展览给予充分肯定,给现场讲解的老师说,以前这种展览只能专门抽时去博物馆或专门的展出场馆学习观摩,而现在直接搬到学校来,真是想得太周到了。







附:徐霞客生平

徐霞客(1586-1641),名弘祖,字振之,号霞客,明朝南直隶江阴(今江苏江阴市)人。明代科学家、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的作者,被称为"千古奇人"。徐霞客一生志在四方,足迹遍及今21个省、市、自治区 "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 ,所到之处,探幽寻秘,并记有游记,记录观察到的各种现象、人文、地理、动植物等状况。他历经30年考察撰成的60万字《徐霞客游记》,开辟了地理学上系统观察自然、描述自然的新方向,既是系统考察祖国地貌地质的地理名著,又是描绘华夏风景资源的旅游巨篇,还是文字优美的文学佳作,在国内外具有深远的影响。《徐霞客游记》开篇之日(519)被定为中国旅游日。

徐霞客郴游日记记录了他自明崇祯十年(1637)四月初三自蓝山入临武,历宜章、郴州、资兴、永兴等今之郴州市所辖地域十余日之见闻,共计八千多字。从这短短的几千字中,我们可领略他所经之处山水之秀美,民风之淳朴,风俗之奇异,城镇村庄之古色,庙宇名胜之原貌,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可给今人以文化的启示与旅游开发的引导。

徐霞客的一生         徐霞客游湖南线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