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教辅机构 > 图书档案馆 > 信息推送 > 阅读指导

吕振羽读书法(2021年第五期《阅读指导》)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图书馆

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先生在谈到如何读历史书籍时说: “学习历史,依据我个人片面的粗浅的经验,可以分作"约"、"博"、"精"三步走.”

 

所谓“约”,就是要打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与历史知识的基础,选读有关经典著作和历史著作.在经典著作方面,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序言》、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等,都应该作为基本读物.在中国历史著作方面,可以读范文澜的《中国通史简编》和《中国近代史》第一分册,胡绳的《帝国主义与中国政治》,吴玉章的《辛亥革命》等.在读的时候,不妨由粗读到精读,必须把它读懂;对其中疑难的地方,随时参阅别的书籍,校对原始材料.通过学习,掌握历史的基础知识和别人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钻研打下基础.关于史料方面,可以读《纲鉴易知录》,历代历史演义或舒屋山人著《二十六史演义》,进一步可以读《史记》,《资治通鉴》等。

 

所谓“博”,就是扩大知识领域和眼界,不只是要博览经典著作以及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的著作,而且要博览现代、近代、古代各家的历史著作和史论,博览有关原始资料性的主要书籍和文献,还要阅读其他学科同历史有关的重要著作.这些书怎样读呢? 那就应该“博”中有“约”,或浏览,或翻阅一过,知其大概;同时要由“段”而“全”,即由断代史到全部通史,由“博”而“通”,即选读经济史、文化史、军事史等专史,再到通史,然后加以分类排比,加以贯穿。

 

所谓“精”,就是要选择一门(或专史或断代史),深入钻研,求得精通,集中各方面有关的书籍和资料,博览,细读,深钻,斟酌诸家之言,互相印证,校勘,材料期于精当,论点区分正误,重现历史面貌,洞察内在联系,等等。

 

吕先生的“约、博、精”读书法,虽然指的是学习历史,但对于我们阅读其他学科的书籍,也是很有启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