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教辅机构 > 图书档案馆 > 信息推送 > 阅读指导

范文澜读书法(2021年第二期《阅读指导》)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图书馆
      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的一生是勤谨治学的一生, 他积累了许多读书和做学问的宝贵经验, 为我们留下了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

  范文澜一贯主张读书治学要做到“天圆地方”。

  所谓“天圆”, 就是要有灵活的头脑, 勤于思索。他常常引用孔子的话: “学而不思则罔, 思而不学则殆。”提倡独立思考, 要求学与思统一, 反对照搬本本的教条主义。读书要勤于思考, 善于思考, 领会分析书中内容的精神实质, 而不能死记硬背个别词句或个别原理。

  所谓“地方”, 就是要能坐得下来, 埋头苦干, 潜心于读书和科研工作。他曾说过: 读书做学问要强调一个“坚”字, “坚”就是对做学问有坚定的信心, 坚持的耐心, 坚强的毅力。方针决定以后, 认真做下去, 要有不知志之将至的精神。他不仅这样提倡, 而且身体力行。1940 年, 他在革命根据地延安开始编写《中国通史简编》, 此后30 年中, 无论国家和社会经历了多大的变化, 不管自己经历了多少顺境和逆境, 他都矢志不渝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埋头编他的《中国通史简编》, 一直奋斗到最后一息。

  范文澜认为, “天圆”和“地方”是从事科研工作的人必备的两个条件, 倘若缺乏这两个条件, 将“天圆”和“地方”倒过来, 变成了“天方地圆”——既不会思索, 又不认真读书、做事, 那就将一事无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