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教辅机构 > 图书档案馆 > 信息推送 > 阅读指导

夏丐尊读书法(2020年第七期《阅读指导》)

夏丐尊读书法(2020年第七期《阅读指导》)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图书馆

自然界有一种蔓草,只要有一棵扎根成活了,它就会向周围不断地扩展滋生,繁衍蔓延。学中有一种读书方法,与蔓草的生长发展颇为类似。

  请看看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作家夏丐尊先生的读书情形吧:他总是以精读的文章〔或书籍〕为出发点,然后向四面八方蔓延,由精读一篇文章带读许多书,有效地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例如:夏先生读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就是这样蔓延发展的:《桃花源记》是晋朝人写的,要想知道这篇文章在晋朝文学中的地位以及晋朝文学的概况,就可以去翻一翻中国文学史;文中的“桃花源”实际上表现了作者的一种乌托邦思想,这又可以找一本英国人莫尔写的《乌托邦》来对照着读;这篇文章属于记叙文一类,如若想弄清楚记叙文的格式,就可以去翻看有关记叙文写法的书;此外,如果想了解作者陶渊明其人其事,还可以去翻《晋书·陶潜传》。

  这样一来,读一篇文章就引出了一大串的书。如果我们将夏先生这种读书方法概括为“蔓延法”,不能算太牵强吧!大量的知识是相互关联的,将内容相关的书联系起来读,既便于加深理解,又可以拓宽知识面,因此,蔓延法是一种科学的读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