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教辅机构 > 实训中心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实训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06 来源:实训中心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实训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教育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及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湖南省职业院校实验室(实训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确保我校实训室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决定开展一次全校性实训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学校2022年实训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统一领导、分层负责”原则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落细落实学校实训室安全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实训室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将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向纵深推进,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学校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学校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成果,不断提升学校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确保实训室安全事故零发生

三、工作安排

一)各部门自查自纠阶段(2022年1-4月)

1、学校按照要求进行部署动员,召开专题部署动员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实训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组织实训中心、各二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基础课部等部门进行自查。

2、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应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对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所有隐患整改做到闭环管理,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

3、各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根据自查情况,撰写自查总结,并于4月17日前将word版和加盖部门公章的纸质版送实训中心。

二)校内现场检查阶段(2022年4月18日前)

1、实训中心与安稳办等相关部门对各实训室进行现场检查。

2、实训中心及时形成《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4月19日前将报告word版和加盖学校公章的PDF版发送至省教育厅职成处邮箱。

三)迎接市教育局现场检查阶段(2022年4月底-5月中旬)

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准备好迎检资料,迎接市教育局专家组进校检查工作。

四)整改阶段(2022年6-7月)

学校根据市教育局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撰写《职业院校实验室安全整改总结报告》报市教育局。

五)回头看阶段(2022年9-10月)

市教育局在回头看阶段将重点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隐患整改横到边、纵到底、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对于安全检查工作敷衍了事,存在风险隐患较多且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要对主要责任人进行约谈,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存在严重失职渎职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还要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四、工作要求

1、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实训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全面落实实训室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实训室分级分类和危险源管控分级体系,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掌握防范实训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

2、各部门要扎实开展加强实训室安全专项行动。对实训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排查,重点做好易燃、易爆、危险加工设备、特种设备的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杜绝实训室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环境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