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计财处 > 规章制度

郴州市财政局关于实施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4-23 来源:计划财务处
郴州市财政局关于实施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
(郴财库[2012]64号)
发布时间: 2012年4月1日
市直预算单位:               
为加强和规范公务支出管理,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切实减少公务支出中的现金提取和使用,根据《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目录的通知》(财库[2011]160号)、《郴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财政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公务卡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郴政办发[2011]57号)精神,决定自2012年4月1日起,在市级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重要性                     
我市公务卡制度改革自2009年推行以来,对减少单位现金支付结算、规范公务卡支出的效应逐步显现,但同时也存在发卡面不够宽、适用范围偏窄、使用频率不高,“有卡不用”等现象。建立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严格规定预算单位公务支出中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的项目,有利于提高公务卡使用率,充分发挥公务卡制度优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务支出管理。各预算单位要从党风廉政建设和源头预防腐败的高度,切实提高对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认真抓好落实工作。
二、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一)所有实行公务卡制度改革的市级预算单位,都要严格执行郴州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二)凡目录规定的公务支出,应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原则上不再使用现金结算。原使用转账方式结算的,可继续使用转账方式。
(三)特殊情况下确实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持卡人须事先征得单位财务部门同意,单位财务部门须向市财政局提供书面说明。
(四)对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以外的原以现金结算的公务支出项目,鼓励和提倡单位使用公务卡结算。
三、工作要求
(一)制定具体细则。各预算单位要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重点明确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情况下的财务审批程序和报销手续。各单位应从严控制现金支出,从严控制不使用公务卡结算的支出事项,必要时报账申请人应提供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证明材料。
(二)规范公务卡管理。尚未办理公务卡或原办公务卡失效的单位,要尽快到指定银行签订协议办理公务卡。已办理公务卡的单位,要认真解决有卡不用和使用率偏低的问题,切实将公务卡改革落到实处。
(三)严格控制现金支出范围。凡是原使用现金结算的公务支出,应优先在具备刷卡条件的商户使用公务卡刷卡结算,尽可能减少现金支付量。各预算单位2012年公务卡消费支出与财政授权支付支出的比例必须达到1:4。未达到规定比例的,暂停办理该单位的授权支出业务、暂停审批该单位的授权支付计划。
(四)加强培训宣传。各预算单位要加强公务卡相关政策培训,使单位财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熟悉公务卡政策、掌握公务卡结算目录。同时要加强宣传,在本单位形成主动用卡、自觉用卡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公务卡风险管理。各预算单位要防范资金风险,严格办卡人员范围和办卡程序,合理确定授信额度;要防范用卡风险,引导持卡人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持规范用卡,及时报销还款;要防范信息风险,规范公务卡信息的保存、收集和查询。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二日
 
 
 
 
 
 
 
 
 
 
 
 
 
附件: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办公费  指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  指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咨询费  指单位咨询方面的支出。
手续费  指单位支付的手续费支出。
水电费  指单位支付的水电费支出。
邮电费  指单位开支的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支出。
物业管理费 指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支出。
差旅费  指单位工作人员因公出差支付的住宿费、购买机票支出等。
维修(护)费  指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含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
租赁费  指租赁办公用房、宿舍、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会议费  指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房租费、伙食补助费以及文件资料的印刷费、会议场地租用费等。
培训费  指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 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专用材料费 指单位购买日常专用材料的支出。具体包括药品及医疗耗材,农用材料,兽医用品,实验室用品,专用服装,消耗性体育用品,专用工具和仪器,艺术部门专用材料和用品,广播电视台发射台发射机的电力、材料等方面的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指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其他交通费用  指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