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教辅机构 > 产教研合作中心 > 科协工作 > 科普动态

科普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科学普及、学术交流和技术服务活动入驻宜章县长村乡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科技与产业开发处

12月10日下午,郴州市科协、宜章县科协、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科协一起到脐橙生产基地、“桑梓小站”项目宜章项目点长村乡开展科学普及和学术交流服务进乡村活动。

市科协党组书记曾金武、主席周贤斌、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来炳、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忠林,宜章县党委委员、副县长刘海飞、宜章县长村乡党委书记肖圣敏、宜章县科协副主席吴荣利,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书记袁海林、党委委员副校长鲁玉桃、科协副主席杨有粮等一行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整个活动流程包括:开幕式、座谈交流、参观脐橙种植基地、分发农作物种子和科普资料。

开幕式和交流会由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鲁玉桃教授主持,宜章县副县长刘海飞致辞,长村乡党委书记肖圣敏介绍乡情、副乡长赵晓锋介绍“桑梓小站”项目概况。学校党委副书记袁海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首先是对出席本次活动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帮助学校科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达深深的谢意,感谢宜章县、长村乡给校科协提供了一个服务乡村振兴的平台;然后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尤其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取得的突出成绩及正在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最后期待本次活动的举办能为我校服务郴州的乡村振兴、自由贸易区片区建设及学校实施的“千企百镇”行动计划注入新动能,真诚希望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为我校的全面建设提供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帮助!市科协曾金武书记向与会的宜章县领导和各界人士推介了有助乡村振兴和郴州社会发展的市科协各学会、协会以及郴州职院的专家,希望能通过类似的活动,给市科协服务乡村搭建一个沟通平台,积极发挥各类专家的专业优势,能为乡村发展切实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座谈交流会在充满亲切感的交互问答中进行,与会的领导、专家、种植大户代表就农村规划建设、水果种植销售与旅游开发、品牌设计与推广、农民教育培训、农村基础教育发展、农机应用和水电建设、大众科普教育宣传等进行了交流,其中我校新媒体学院电商人才培养基地的黄盼总监,就“桑梓小站”项目的脐橙线上直播推销进行了介绍,对部分脐橙种植大户关于直播带货的各类技术问题及其优势作用作了较为详细的解答。

会后开展了现场参观学习和调研服务活动,各位领导及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基地建设图片展和纪录片《展翔万里》,参观了脐橙种植基地,并就脐橙种植基地发展远景规划、特色品牌设计与推广、种植销售与旅游开发等进行了实地交流和服务指导;交流服务指导资料发放给了参加活动人员,《水果种植技术》等科普读物及优良农作物种子由宜章县科协送到农户家;我校“千企百镇”行动中服务长村乡的联系人李志农主任与乡政府实现了现场对接。

活动的开展为高校及学会科技人员服务乡村振兴搭建了平台,建立了沟通渠道,也是落实我校服务“千企百镇”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内容,提升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社会的质量和能力。

                                                                            科技与产业开处(科协)

                                                                              杨有粮、潘丽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