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教辅机构 > 校企合作中心 > 校企合作简报

校企合作简报第11期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校企合作中心


校企合作简报

 

2019年第8期)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中心                总共第11

 


本月新增校企合作项目1个,即旅游与公共服务管理系与宁波余姚太平洋酒店签订人才培养订单合作协议。

 一、校企合作项目履约情况

(一)校企合作项目均按合作协议正常履行,合作订单班具体情况如下:

1、校企合作企业广东多友财税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淦与公司业务经理王丛芳与财政经济学院“多友订单班”大一、大二学生举行见面会。陈总为大一学生分享创业经历与经验,介绍公司规模及发展情况、公司特色、公司待遇、公司岗位设置、公司员工职业发展前景和结合岗位设置的授课计划。为大二学生就公司基本情况、对员工的基本要求和专业课授课计划展开介绍。同时陈总还就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通过此次见面会,企业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及对未来的向往,也使同学们更加清楚地认识了企业,明晰了今后的职业发展前景,同时深深地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重视和用心。

2、本月30日我校现代装备制造学院与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办的“天闻印务班”正式开班。学校副校长鲁玉桃教授、纪委书记李林、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向荣、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明波和现代装备制造学院教师及该班全体学生参加开班授牌仪式。该订单班的开办为社会、企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发挥积极作用,对学校与企业在人才就业、应用上起到合作双赢的作用。

3、本月25日工商管理系举行18级“罗森尼娜店长班”奖学金颁发暨实习实训表彰大会,合作企业郴州圣安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为2018年度表现优异、成绩优秀的学生颁发奖状及奖学金。

(二)实习就业情况

1、本月24日,合作企业广东多友财税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淦携业务经理王丛芳和人事主管蒋木芳莅临财政经济学院对该院即将实习的大三学生进行公开面试,陈总表示将提供最优质的资源培养大家,使其成为公司优质员工,成为学弟学妹们的榜样。

2、工商管理系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组织营销(5181班、物流(5181班学生前往合作企业郴州圣安娜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跟岗实习,组织物流(3171班、物流(5151班和电商(5151班前往合作企业武汉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进行顶岗实习。

二、院系校企交流情况

(一)财政经济学院

1、本月深圳金砖会计人才服务中心陈总一行2人来校考察财政经济学院,并就如何加强校企合作与学院院长谭玛丽、党总支书记张军、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王家清进行了沟通交流。经过考察该公司有意向与该院进行人才培养合作,现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二)建筑工程学院

继上月建筑工程学院与郴州市鼎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共建实习实训基地进行初步合作意向交流之后本月该公司再次来到建工学院进行相关合作事宜洽谈,目前已拟初步协议。

(三)信息工程学院

1、信息工程学院与东软集团、中国高科集团分别就软件与信息服务专业和物联网应用技术应用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多次沟通,目前合作协议已初步拟定。

2、天宝科技拟投资100万元在我校建动漫制作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实训基地,目前公司与信息工程学院已达成初步建设方案,协议内容正在进一步洽谈之中。

3、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我校建设实训机房一间,主要用于计算机应用、数字媒体应用技术、动漫制作技术专业的教学实习实训,现公司与信息工程学院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三)旅游与公共服务管理系

继上月旅游与公共服务管理系与宁波余姚太平洋酒店就订单培养相关事宜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本月宁波余姚太平洋酒店派专人来校对18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进行宣讲,并签订“2019级太平洋订单班双方协议”和“2019级太平洋订单班四方协议”。

(四)工商管理系

本月25日,郴州圣安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人事部经理张雯等企业代表来校与工商管理系主任谢平楼、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袁宁、教研室主任及教师、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进程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实训等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通过此次座谈,双方对今后的合作思路达成了共识。

(五)汽车工程系

本月中旬学校纪委书记李林、工会主席李景福带领现代装备制造学院、汽车工程系相关人员一行4人前往一汽大众华南佛山四厂进行实地考察。考察期间,双方对各自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合作专业、合作模式、合作意义进行深入商谈,双方初步达成合作开办订单培养班意向。与该厂合作将对提高我校汽修、模具、机电专业教师、学生的动手能力起着积极作用,有利于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三、服务地方、服务园区

本月11日我校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水电分公司联合研发的《单转向电机自动化电源控制箱》项目通过验收。学校校长李波勇教授、工会主席李景福教授和现代装备制造学院、校企合作中心、产教融合研究院等部门人员及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水电分公司经理杨旭东、副经理吴寿涛等参加验收。项目验收后,双方进行了友好洽谈,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并为研发人员颁发奖金。此次合作充分发挥了我校专业教师的技术优势,通过与企业的项目合作和技术研发,以利于更好地掌握产业发展最新动态和前沿技术,提高学校的教科研水平,让学生更加贴合企业岗位需求,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本月18日我校校企合作中心主任刘旺林、产教融合研究院院长李文林等一行3人来到郴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湖南星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湖南省凯纳方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调研。此次调研为我校与园区企业进一步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夯实了基础。

四、校企合作助推课程改革

为了进一步贯彻“3+2”教学理念,将课堂“搬”入企业,工商管理系大胆先行先试。

1、该系教师聂国秋将《连锁超市经营管理》课程入生源、步步高两大超市,使营销专业学生通过实地教学,生动直观地了解了超市运作方式及管理方法。

2、该系教师黄冰婷将《仓储与配送管理实务》课程“搬”入郴州凯程医药公司,带领物流专业学生进行实地学习参观,全面直接地了解物流仓库相关设备的操作及运作流程。

3、该系教师黄冰婷、袁宁将《电子商务概论》课程“搬”入郴州市高新区湖南中林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带领电子商务专业学习电商公司组织结构等相关知识。

五、校企合作新动态

为了深化学校校企合作、高质量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本月26-29日我校招生就业指导处、校企合作中心组织相关二级院系的领导和老师一行共8人,来到“长三角”地区的湖州市进行学习调研,学习调研组一行先后对中国服装协会童装产业示范园、湖州多媒体产业园、湖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及浙江大东吴集团、栋梁铝业集团、浙江金洲管道工业有限公司、浙江久立集团等园区和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园区和企业情况及需求。此次调研开创了我校与长三角地区企业校企合作新局面,奠定了我校与长三角地区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基础,拓展了我校毕业生在长三角地区就业创业广阔渠道。

六、规范校企合作,防范合作风险

随着全校上下对校企合作工作的重视,校企合作项目不断增加,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校企合作工作,加强风险防范,提高合作成效,校企合作中心10月份对二级院系合作项目的合法合规、协议履行、学生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了专项督查。

通过此次专项督查,更加全面、真实、准确地掌握各合作项目开展情况,总体看来,几乎所有的合作项目都合法合规,协议履行基本到位,学生满意度较高,深受师生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但个别合作项目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1、在合作的某些条款上履约不到位、不全面;2、提供给学生的实习实训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3、合作的深度、广度方面有待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采取如下改进措施:

1、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积极主动采取多样化、灵活化的方式寻找合作企业,力争做到每个专业都必须有一家深度合作的企业。

2、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合作企业的沟通联系,共同提高合作的影响力和成效。

3、进一步加强对校企合作项目建设情况的督查,达到以查促改、全面提升合作成效的目的,为合作项目更合法有序、强劲有力、满意有效开展保驾护航。

以上是今年10月份我校校企合作工作开展情况,敬请社会各界继续支持我校校企合作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工作开展力度,提升我校社会服务能力。

 

 

 

 

 

 

 

 

 


呈送:市级相关领导,市直相关部门领导,郴州各县市工业园区及领导,相关校企合作企业。

                  

                     印制: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