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教辅机构 > 信息中心 > 服务指南

病毒和攻击造成的网络故障及解决办法

发布时间:2019-07-03 来源:信息中心

一.病毒造成网络故障

现在的计算机病毒,无处不在,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使计算机中毒,造成文件丢失,文件损坏,系统破坏等恶性结果,而且有可能造成网络堵塞,使其他用户也无法访问网络或者访问网络速度满等现象。如果没有出现上列情况,则表明系统中毒情况还不是很严重可以考虑使用行杀毒软件,并且升级至最新版本的病毒库对计算机进行全面扫描。推荐使用NOD32、卡巴斯基等杀毒软件进行病毒查杀

二.网络攻击

1.ARP扫描

现象:网络经常掉线,网络不稳定

解决:通过用抓包软件抓取数据包,找到病毒主机,封掉起帐号

2.ARP欺骗

主要是针对网关地址的ARP欺骗。(此类问题,我们在交换机中已经做了限制,但同寝室内有小交换机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此类问题)

表现:网络经常掉线,掉线后重启机器、禁用本地连接再启用、拔掉网线再接上等可以再次通网。

解决:通过进入命令行模式,用arp -a命令查看arp列表,查看针对本段网关的IP地址所对应的MAC地址,如果起地址不是00-d0-f8开头的,基本上可以视其为病毒主机,记下此MAC地址,报网络中心学生服务部,封其帐号,通知用户清楚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