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教辅机构 > 信息中心 > 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

科普年度工作计划及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22-05-21 来源:信息中心


    本科普基地将面向广大青少年、学生群体及家长,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通过丰富的视听内容,科普互联网的原理、发展及安全知识,并对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网络威胁、漏洞进行展示,以及黑客进行网络攻击的过程进行呈现,强调互联网秩序的重要性,让广大青少年从小养成文明依法使用网络的意识及习惯的科普基地。
    一、建立健全科普基地工作制度和组织机构。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确保网络安全科普基地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基地科普工作中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科普设施管理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科普工作制度。
    1、组织机构
    基地负责人:李文锋
    基地管理员:王鑫
    基地讲解员:李文锋、王鑫、廖治凯、段东宁等18人。
    2、科普人员工作制度
    科普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开放日值班时间到岗,做好科普知识宣传工作。统一规范、完善科普活动台帐、并完善各类科普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基地负责人、管理员和讲解员的职责和任务。每年初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和有关规划、方案,年底有总结,科普小组在科普活动中形成的材料应及时整理归档。
    3、访客参观制度
    在开放日期间,参观人员要遵守基地秩序,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动用基地器材、设施、设备。保持基地清洁,不得随地吐痰、乱写乱画、乱扔垃圾,禁止吸烟、吃零食。室内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打闹。爱护公物,如有损坏,按有关赔偿制度处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严禁任何违规操作行为,提高安全意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活动结束,按要求将器具放到指定位置,切断电源,做好基地卫生清洁工作。
    4、科普设施管理制度
    建立科普设施台账,并定期进行设备清点和台账记录工作。定期对设施设备进行维护,保持卫生整洁和良好工况。设施设备逐年不断完善更新。
    二、优化和完善科普宣传基础设施建设。
    依托基地现有资源,可设立图书馆、参观基地、多功能厅、计算机机房、学校网络中心等多场地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积极在基地科普工作所能辐射到的附近中、小学中开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络安全知识教育,以提高中、小学生的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素养。每年通过专项资金进行设备购买和工作人员培训,不断完善设施设备,增设基地志愿者,进一步拓展科普阵地建设。
    三、以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站、网络安全APP等为载体,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
以基地实践活动为主要形式向全市大、中、小学生开展科普工作,大范围开展科普竞赛、科普讲座、科普进社区、发放科普资料、科普线上直播等丰富多样的网络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因地制宜,结合学校现有专业的场地设备和师资力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创建科普特色平台,针对不同年龄、文化层次的民众开展有特色的网络安全科普活动,让民众在科普中感受网络安全和重要和掌握网络安全基本知识。
    四、网络安全科普队伍建设
    1、基地的讲解员定期参加网络安全知识线上、线下培训,提高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储备和讲解水平;
    2、在每个二级学院学生会成立网络安全宣传部配备3名干部、每个班配备一名网络安全宣传员,科普老师重点对以上人员培训,以点带面平时让这些学生在学生中推广网络安全知识。
    最后,以“科普全民”为目标,推动网络安全基地科普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在科普队伍建设、科普设施建设等方面,不断拓展思路,创新求实,对科普教育的组织形式、工作方法、管理办法的运行机制进行探索和实践,努力开拓基地科普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