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群团组织 > 工会(老龄委) > 老年天地 > 夕阳风采

邱湘华:用爱筑就和谐之家

发布时间:2020-06-10 来源:郴州老干部工作信息网

  邱湘华是郴州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有着50年教龄的退休老师,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桃李满三湘。在他70多岁时,家庭连遭变故,邱老师作为老共产党员选择坚强振作起来,他没有向组织向单位提任何要求,而是默默地扛起家庭的重担,用爱筑就了和谐之家。

  邱湘华同志今年83岁,教了50年的数学,也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前,他曾担任原郴州商校(该校2001年与机电学校合并升格为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务处主任及校务委员;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在广州的一所高校教了11年书。他说:“我对教书育人这个工作非常热爱,我离不开讲台,离不开学生,一到讲台看到学生,我就觉得年轻。”厚厚的一沓证书、奖状,记录了他为讲台奉献的一生,三尺讲台五十年,桃李不言花满园。邱湘华不仅学生教得好,三个子女也在他的悉心教导下有了自己的一番天地。事业顺心,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又非常有出息,邱湘华拥有一个幸福又美满的家庭。

大半生都过得平安顺遂,迈入古稀之年,上天似乎跟邱湘华开了天大的“玩笑”。2007年,在广州教书的大女儿因突发心脏病永远离开了他们;两年后,在交通银行东莞分行担任副行长的小儿子邱敏波,又因为一场高烧没有及时医治而变成脑膜炎,脑细胞死了三分之二。因为工作太忙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邱敏波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病后智力降到几岁的幼童水平,生活不能自理、不认识人,犯病时还会咬人,稍不注意他就往外跑。两年之内,遭受两次巨大的打击,妻子因此也病倒了,但邱湘华却一直很坚强,他说他是家里的主心骨,一定要扛着家往前走。他耐心开导妻子,细心照料儿子,每天陪他玩,陪他下棋,认字,带他去散步,晚上给他讲故事,陪他睡,十年如一日。

 虽然照顾病儿很辛苦,但邱湘华却从来没想过放弃儿子,他像教孩童一样地每天教40多岁的儿子认字、数数、做游戏。也正是因为有了两老无微不至的照顾,儿子恢复的越来越好,不发病的时候,看起来与正常人没有两样。如今儿子还需要靠药物治疗,每个月的药费就需四千多元,且两老身体都不大好,每天也需要吃药。得知了他们的情况后,郴州职院的领导非常关心这一家人,提议给予困难补助。但每次提出要帮助他们时,邱湘华都委婉地拒绝了。邱老师说,我们家里三个都是共产党员,我们不能给学校添麻烦,不给社会添包袱,学校的补助要留给最困难的人!他的风格和高贵品行令广大师生无比敬重。

 2018年,邱湘华家庭被学校评为“五好文明家庭”。2019年7月,邱老师的事迹被郴州电视台《天天播报》栏目宣传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