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群团组织 > 工会(老龄委) > 老年天地 > 老年保健

让我们看看一个老人胆结石有多危险

发布时间:2019-07-04 来源: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让我们看看一个老人胆结石有多危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发展,人口的年龄结构逐渐老龄化。

老年人是胆结石的高发期,其诊断和治疗具有其复杂性和特殊性,因此,老年人胆结石的特点应高度重视

症状是非典型 老年人身体处于衰退状态,重要器官的储备和补偿能力下降,疼痛反应不敏感,压力能力差,所以经常病情一直很严重,但症状非常温和。如果炎症强烈,但不发热,没有明显的胆汁疼痛,甚至右上腹部也没有明显的压痛。有些患者即使胆囊坏死、穿孔、胆囊腹炎,也看不到明显的腹张力这种典型的腹腔炎表现,因此往往延缓病情。因此,老人应每六个月做一次体检。


疾病进展迅速。在老年胆结石中,他们的病史往往可以长达几十年。由于炎症的复发,可使胆囊萎缩、纤维化、功能完全丧失,且胆囊收缩及周围组织粘连严重,使手术难度和手术损伤增加;或石镶嵌,压缩,使胆囊动脉血流停止,会产生坏疽、穿孔、胆囊炎等严重并发症。这种严重的并发症,加上老年人衰弱的体质,无异于加油和加速发生的风险。

并发症较多老年人的体内器官退化和改变,因此一半以上的老年患者也有其他疾病。心血管疾病占边缘,如心律失常,冠心病,高血压等,也可以与其他疾病,如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和肝损伤结合。如果同时存在心律、冠心病、高血压等,则可能在血管事故的麻醉过程中出现导致危险状况;这些疾病会阻碍胆结石的治疗。多脏衰竭如果老年患者原有的心脏、肺、肝、肾等器官功能一定不全,在发生严重感染或休克时,患者往往会出现多个器官在同时失败。


据统计,1个器官衰竭的致残率为30%,2个器官失败50%,3个器官失败达80%,4个器官失败,存活率特别小。老年胆结石病诊断确定后,治疗选择优于非手术治疗,选疗较好。治疗以安全无虞为第一原则,然后在病情恶化前尽可能多地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