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群团组织 > 工会(老龄委) > 政策文件 > 学院文件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老干老龄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9-07-05 来源: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加强和改进老干老龄工作的意见

 

学院离退休教职工是学院教育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是学院的宝贵财富,是和谐学院建设的重要力量,在职在岗教职工学习传承广大离退休干部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是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老干老龄工作,特提出本意见。

一、坚持把加强老干老龄工作列入和谐职院建设和党建的重点任务

离退休人员队伍具有独特的政治经验和智慧优势,是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宝贵资源和共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力量。党委行政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学院的重要工作来抓,年内调整充实学院老龄委及办公室的力量,配齐配强老龄办的工作人员。学院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政策,坚持常抓不懈,努力实现组织离退休人员和老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统一的原则,组织老同志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学院为老同志老有所学和老有所为创造必要的条件,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为学院的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按上级文件要求,成立老龄党总支,负责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老龄党总支下设四个党支部。学院组织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监督,帮助老龄党支部建设在年底前达到上级规定的“五化”标准。   

二、坚持不断改善老同志待遇,让离退休人员有学院归属感和改革获得感

在国家推行社会保障改革后,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实行退休后改为社会化发放退休待遇的新制度。因而学院教职工退休后直接在“市养老保险处”领取退休养老金,学院不再直接发放退休费和相关补助等。在改革大背景下,如果我们的服务工作不跟上,就容易让退休人员产生“单位不管退休人员”的误解。

学院党委行政将长期坚持对离退休人员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在经费保障、扶贫帮困、活动开展等方面给予政策、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和倾斜,使离退休教职工感受到学院的关爱和组织的服务常在身边。

从今年起,改进老同志的体检工作。离退休人员每年组织一次体检。在市财政部门同意的前提下,每年为老同志办理一次医疗铺底(开支金额相当于一个月退休金),切实帮助老同志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为老同志学习提供帮助,每年为每位老同志订一份《快乐老年报》,老同志进老年大学学习,所交的学费到学院据实报销。(报账每期每人不超过2门)。学院每年财务预算安排时,应安排老龄活动经费和离退休党组织工作经费(落实文件规定的每名老党员活动和教育经费不低于每年1000元)。坚持年终走访慰问老干和困难老同志,将市委、政府和学院的温暖及时送到老同志家中。兑现省委办公厅文件规定的离退休党组织的支委或总支委的工作补助,以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坚持安全第一,尊重和照顾老年特点,每年组织一至两次老同志集体活动,让老同志在活动中增进身心健康。

三、加强老龄组织建设和活动阵地建设,努力提升服务老同志的质量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离退休工作制度,努力构建党委行政统一领导,老龄委及老龄办牵头,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离退休工作新格局。抓好老龄活动室建设,在学院图书馆一楼设立老龄活动室,同时在三个老校区住宅区建立分活动室,使老同志到学院有专门地方活动,住宅区有就近的活动室,实行老龄活动室和老年党支部活动室共用办法,方便老同志开展学习和活动。实行老党员带动离退休群众的制度,即以支部学习带动老龄群众学习,以支部活动带动老龄群众开展各项有益活动。建立健全联络老同志制度,建立老龄微信群和老龄网页(在学院网站中新建部门网页),方便老同志沟通信息和交流情况,每年召开老同志代表座谈会,听取老同志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注重发挥老同志的特有作用。老龄委及老龄办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为老同志服务的能力,改进服务质量,全面接受老同志的监督,把为老同志服务常态化和规范化,为创建文明高校和建设和谐职院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