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群团组织 > 工会(老龄委) > 关工委 > 工作动态

徐永农老师不凡的青年岁月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关工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1年是全面小康建成之年,是中国跨入全面小康的第一步。100年前的中华民族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时,中国共产党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成立了!在过去的100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强大,从水深火热到岁月静好,从落后腐朽到改革开放,从吃不饱穿不暖到粮食大国,一路上的艰难险阻因为一个个的“她”和“他”不畏风雨,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读懂过去的历史,展望更加强大的未来!读懂中国,是为过去的英雄烈士敬礼,是告诉未来的我们牢记使命,继续奋斗。

今天的我们为了探寻中国记忆,牢记使命,来到郴州职业技术学院老龄办找到了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徐永农教授,听徐永农教授讲述了他那时不凡的青年岁月......

解放初期,中国人民群众心中都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佩和感激,徐永农教授从小就受到家人和周围人的影响,在中国共产党红色光辉中照耀长大,无比向往加入中国共产党!高中时期,徐永农教授就特别喜欢读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在他的书桌里,堆的都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传》等书籍,他十分迫切的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因为年龄未到无法递交入党申请书。徐永农教授仍旧坚持学习中国共产党思想,武装自己的思想力量,希望有一天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

徐永农教授还有着不凡的故事,在高中毕业后作为知青下乡插队时,他借住在郴州良田廖家湾的一户农民家。晚上农休时,他组织大家聚在一起学习农耕知识;白天干农活时,他积极地向农民学习实践操作。在他下乡插队期间,一直努力地向党组织靠拢,他递交入党申请书后,虽然没有音讯,但他没有放弃,一直坚持为人民服务,他所在的大队在当时也是小有名气的先进大队。那时候农民农耕时都会习惯在土地里撒很多石灰,徐永农教授问他们为什么要撒石灰时,他们却说不知道,这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方法,撒了石灰庄稼才会长的更好。徐永农教授听后立马取了农田里的土壤拿去检测酸碱度,果然检测出来土壤偏酸,用石灰中和后更有利于庄稼的生长。于是徐永农教授将自己的得出来的结论告诉了当地的农民,让农民改变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的状况。不仅仅是这一件事,徐永农教授还跟我们说了一件让我们更加敬佩的故事......

在一个深夜里,徐永农教授的屋子里还亮着烛光,突然他激动的拍起桌子来,大声喊道“快!快!快!快去杀虫!”他赶紧跑到村子里一个个去敲大家的门,徐永农教授敲门的声音在这个安静的深夜里格外的响亮,稀稀疏疏的人群开始涌入农田之中,有人问“永农,这大半夜的杀什么虫,你是不是还没睡醒啊!”徐永农教授坚定的说:“就是要趁现在起来杀虫,晚了就杀不了了”。隔了几天,那天深夜里起来杀虫的农田里的庄稼长的高高壮壮,可没起来杀虫的农田里的庄稼上却爬满了虫。大家都说:“真是神了,永农你怎么要在那时起来杀虫啊!”徐永农教授和大家解释道:“这种虫啊,喜欢在庄稼叶子的背面产卵,在深夜的时候,吐出长长的丝,荡到庄稼的茎上,把庄稼的茎吃空,它在荡的时候恰巧是最容易被杀死的时候,所以我才会深夜叫大家起来杀虫呀!”又有人问:“你是怎么知道哪个时候虫会掉下来吐丝呢?”徐永农教授笑着说道:“因为我为了能随时观察,把庄稼种到我的窗台了呀!”

在这一个个故事的背后,都有着徐教授不辞辛苦为人民服务的汗水,他还曾经向袁隆平教授学习过水稻种植的技术。在徐教授务农的时间里,他也没有放弃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时常跑到隔壁的矿山图书馆里写下借条借书,一本《资本论》他读了一遍又一遍,他说“人的一生要有意义,要有精神寄托,要精神世界,要有信仰,有些人的信仰是佛教、道教、基督教等,而我的精神寄托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力量!”

在徐永农教授读大学的时候,他也从未放弃向党组织靠拢,不断递交入党申请书,即使没有成功,他也仍不放弃。毕业后他在郴州鲤鱼江磷肥厂参加工作,他仍旧坚持向党组织靠拢,他说:“追求中国共产党是理性追求,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立场是我所追求的,所以即使有再多困难我也不会放弃!”终于在1985年11月19日,历经三次申请入党的徐永农教授成功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的那一天,他忐忑的坐在隔壁的教室里,万分期待着加入他向往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直到听到一句“永农,祝贺你加入中国共产党”。

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徐永农教授一心为人民服务、争做先锋,又积极的带领他所在单位的一众老师们,来到钢铁冶炼厂亲身体验钢铁的冶炼过程。炼钢的过程非常危险也很辛苦,需要在温度提高炉中把焦炭、烧结矿、块经超高温冶炼成液态生铁也就是铁水,去除杂质后注入模具中冷却。据徐永农教授说:“我们在3000多度的火炉中为了防止被烫伤,需要穿着极其厚的牛仔面料工作服” 。及其炎热的工作环境下,穿着这么厚重的工作服,可想而知当时的工作是多么的艰苦。面对3000多度的冶炼炉,许多老师因为害怕望而却步,但徐永农教授第一个冲在前面。他说:“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先锋队,不管有多艰苦就是要冲在最前,就是要起带头作用”,这句话在大家的耳边响起,激起了大家心中比那3000多度的火炉还要滚烫的热血信念!

听完徐永农教授的故事我们感悟颇深,心中热血沸腾,他的入党经历让我们感动。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是辛酸史、是开创史、是幸福史。中国共产党是启明星,给黑暗的中华民族带来光明普照大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代表的是中国的未来,认识党史、了解“四史”我们义不容辞。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们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那就是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将会用坚定的脚步迈出一步步不凡成就!

作者:张莹 陈佩佩 张斌娥

指导老师:唐闪光 屈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