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群团组织 > 工会(老龄委)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2020年老龄总支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4-28 来源:老龄党总支

2020年老龄总支党建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支部建设,围绕服务离退休人员,适应新形势,立足新起点,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以党建促服务质量提高。其主要工作:

一、突出政治建设,抓好学习教育。

1、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上半年,做好主题教育“回头看”,对照“问题清单”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2、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七一”期间,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围绕国际国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疫情防控取得的成就讲一次专题党课。充分利用郴州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对党忠诚教育。

3、结合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结合老龄支部的特点,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党员和老年科协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做好调研和参观见学,为脱贫攻坚收关献计助力。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学习,通过网络媒体和微信、QQ群大力宣扬加强党的建设新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抓好党支部的五化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组织支委成员的务党工作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下半年拟组织支部委员进行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党务工作的基本要领和工作程序,提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教育管理效果,进一步规范组织活动的登记,统计。

2、规范党员日常量化计分。按照五化建设要求,结合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细化党员量化评分考核,调动党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以示范带动,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3、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党费收缴工作。认真实施市委组织部和市委老干局关于老龄党建的部署深入开展党组织五化达标建设,深入挖掘离退休老党员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激发他们发挥作用的积极性。组织老龄党支部开展工作竞赛,评选表彰先进支部。

三、落实好“两学一做”常态化机制,增强老龄党建工作创新。

1、发动离退休党员发挥个人优势为社会做贡献。结合离退休党员的特点,立足老党员服务社会发展和促进社区和谐,传承家庭美德的优势,发动党员践行党的宗旨,发挥余热发社会做贡献。注重抓好优秀党员典型事迹的宣传,以示范带动。继续推进老龄党支部建设。及时了解离退休党员的思想、生活状况,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积极为老龄党支部组织学习、开展活动提供帮助,创造条件。

2、抓好典型事迹宣扬,形成党建品牌效应。大力宣扬退休党员的优秀事迹,增强正能量,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学校育人工作。

3、抓好党建带关建,完善五老信息数据库。发动更多退休党员参与关工委,发挥五老优势,做好育人工作。下半年组织五老进课堂,用身边的事、个人的切身感受,做好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教育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力争关工委工作在省市产生一定的影响效应。

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党内监督。落实好廉政教育。

1、加强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以宣传为基础、教育为手段,充分利用总支委会、党员大会,结合系工作实际开展一系列党风廉政教育,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化干部廉政从政教育,把廉政从政教育纳入总支、支部学习、民主生活会讨论、“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到收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建立领导干部说法制度。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制度,搞好领导班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团结的质量。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按规定落实经济收入和财产报告制度。

2、按照与学院党委签定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搞好工作分工和自查自纠,保证廉政建设责任到人、目标明确、监督检查及时。着眼做好老龄工作全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监督。一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做到与部门总体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二是认真践行“四个亲自”要求,加强总支对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总支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研究部署,细化责任措施,推进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继续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对离退休困难补助评定、慰问走访、经费开支等的敏感热点问题,实行民主决策,需要公示的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老龄党总支

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