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群团组织 > 工会(老龄委)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3 来源:老龄党总支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总支所辖四个支部委员会本届任期已满三年,经老龄党总支研究,决定组织所属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党支部委员会的设置

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人组成,设书记1人。党支部书记一般应当具有1年以上党龄。

二、换届工作程序

(一)向总支呈报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请示

本届党支部委员会要向党总支呈报关于党支部委员会召开党员大会的请示。请示的主要内容是:召开党员大会的时间、地点、议程,提出下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的名额、选举办法等,经党总支审核同意后即可着手进行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酝酿提名党支部委员候选人

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提名酝酿党支部委员会候选人,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的工作程序,以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支部委员候选人差额比例不低于20%。

(三)审查

党总支部对支部委员候选人提名名单进行审核,原则同意后再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

(四)召开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主要程序是:

1.主持人在宣布开会前,应清点到会党员人数,有选举权的到会党员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4/5,会议有效。

2.通过选举办法,公布候选人名单,介绍候选人情况,推选监票、计票选举工作人员,以上事项需经大会表决通过。

3.填写选票,进行投票、计票。大会在通过候选人名单的基础上,开始选举。计票时,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1/2,始得当选。当选人数多于应选名额,以得票多的当选。如果得票数相同,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同的候选人重新投票。进行重新投票时,不论被选举人所得赞成票是否超过半数,以得票多的当选。

4.宣布选举结果。监票人公布候选人得票数后,由会议主持人宣布选举结果。

5.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全体会议,酝酿推荐支部书记候选人建议名单,等额选举产生支部书记,讨论支委分工。

6.向党总支报告选举结果。将选举情况(包括应到会人数、实到会人数、每个当选人获得的票数)及支部委员分工情况以书面形式交总支委员会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党支部委员会改选(补选)工作,是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认真研究、精心指导、周密安排,切实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好。选举前,本届支部书记向党员大会报告三年来的工作情况。

(二)规范程序,严明纪律。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程序和规定,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换届的工作要求实施。要利用换届工作,对党员中开展一次增强党性和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教育,明确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三)优化结构,选优配强。各党支部要以换届工作为契机,优化党支部班子结构,选好配强党支部委员。要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正派、热爱党务、群众信任、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党员进党支部委员会,着力提高党支部建设。

中共郴州职业技术学院老龄党总支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