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党政管理机构 > 学生工作处 > 工作动态 > 学工动态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全校专职辅导员学习观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国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学生处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化“三全育人”、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郴州职业技术学院于2022年5月21日组织全校专职辅导员线上观看和学习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国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第二期。

此次分享会中,邀请了有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李萌博士和沈阳科技大学的李青山副教授以及五位优秀高职一线辅导员来为广大辅导员们带来了他们的丰富的工作经验。

 

 

通过几位专家对大赛的解读和分享,让我校辅导员们清楚了辅导员大赛的演变流程,从最初的技能比赛到现在素质能力展现、从个人能力上升到了团队合作,比赛环节更加的贴近辅导员实际工作,特别是在分享中带给我们许多真实的案例研讨问题,强调处理问题时要用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德养人着手开展工作,掌握与学生共情的方法。同时身为辅导员要有“四个正确认识”的意识:有正确的政治立场,高尚的道德修养;有安全稳定意识,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有创新意识,在工作理念、方法和载体上都有创新。这些经验分享不仅让广大辅导员们充分备赛,也为现实中遇到类似问题提供解决思路,以大赛为基础,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把重点和重心在行动中落实到实处。

辅导员郭姗:通过本次培训,我能更加理解辅导员身上的责任与使命,对新时代的辅导员提出更高挑战。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要求,才能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捉襟见肘。同时我对辅导员大赛的初衷有更深认识,比赛也好比日常工作,是一个累积过程,不能侥幸于临时抱佛脚。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为党和国家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辅导员邓日芬:通过观看此次主题讲座,让我对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为我以后的辅导员工作指明了方向,即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顺利成才,做好青年大学生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把工作做在平时,做到学生心里去。新时代有新命题,对辅导员提出新要求,我们要坚持学习,提升专业素养,自觉肩负新时代赋予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全力以赴培养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辅导员邓杨瑾:通过观看了今天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过程解析,自己的收获很多。以赛促学,以学促行,作为青年辅导员,面对的是一个个学生个体,做的是人的工作,只有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真正的走进学生心里,才可能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才能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辅导员工作又不是简单的服务、管理工作,要引导引领学生,承担着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肩负着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这次培训也让我清楚了辅导员工作需要经验和知识的不断积累,才能更好地培育学生和读懂学生。

展望未来,郴职辅导员团队将牢记初心使命,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时代赋予的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