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党政管理机构 > 组织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 制度文件 > 校内文件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时间:2009-10-24 来源:组织人事处
 

为加强党员管理,提高党员政治水平和党性修养,保证党的方针和政策的贯彻落实,特制定本制度。

1、支部委员会

1)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支部委员参加。

2)会议内容:

①制订贯彻上级党组织指示的计划和措施;

②分析系部党员群众的思想情况,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③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新党员工作;

④听取所在部门的行政工作报告,参与研究本部门教育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⑤安排党支部近期活动。

3)会议要求

①确定中心议题,并使到会的同志明确会议所需要讨论的议题和所要解决的问题;

②会议中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防止“一言堂”,尤其是决定重大问题时要要坚持先充分讨论,再进行表决,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充分听取每个支委的意见,对少数人的不同意见,要认真考虑,意见分歧比较大的,暂缓决策。支部委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积极参加讨论,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明确表达自己的态度。

③支部委员会要围绕党支部的基本任务、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本部门教育教学及行政管理工作的实际,抓住主要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

④每次会议集中解决一至两个问题,同时要做好会议记录,以备查考。

2、支部党员大会

1)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如需讨论决定有关问题或进行党内选举,到会人数应达到规定人数方可召开大会。

2)会议内容:

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组织党员学习并讨论本支部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

②听取本部门负责人关于业务工作的情况汇报;

③讨论决定党组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3)会议要求:

①确定中心议题,作好准备,并将会议的内容、议程、要求等事项提前通知全体党员;

②党员要在大会上围绕中心议题开展民主讨论,并充分发表意见;

③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支部大会的记录人,一般由组织委员担任。

3、党小组会

党小组是党支部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是党的一级组织,它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对党员的管理,具体地组织和指导每个党员的日常活动,保证党组织决议的贯彻执行。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有:

1)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2)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的决议,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

3)党员进行思想汇报和工作汇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讨论有关党内事务,如改选党小组长,酝酿支委候选人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研究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讨论犯有错误党员的处分;

5)分析群众思想状况,研究如何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党小组根据本支部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及工作需要等进行划分。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三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一名正式党员),党小组长必须由正式党员担任。党小组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

4、党 

1)每学期至少组织党员上一次党课。

2)党课由学院党校或系部二级党校组织,全体党员参加。

3)党课内容包括学习党章、党的基础知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一定时期的重大决策、决定等。

4)有关要求

①党课教育要列入支部议事日程,经常讨论,制定计划,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总结经验,支部委员要带头参加讨论。

②要充分发挥院系二级党校,特别是系部党校在党课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要有计划地聘请学院内外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党性强、觉悟高、作风好、有威望的党员同志来承担党课教学工作。

③党课后要组织好讨论。要抓拄重点,畅所欲言。支部要及时抓汇报,掌握学习情况,适当组织交流,达到巩固和深化学习的效果。

④支部可以根据党课的内容和主题决定是否扩大到入党积极分子、建党对象或本部门的全体师生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