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党政管理机构 > 组织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 制度文件 > 上级文件

紧密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高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2-03-17 来源:组织人事处
 

               ――梅克保在第十八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

目前,湖南普通高等学校达105所,在校大学生110多万人,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如何,事关全省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能否顺利推进,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否持续获得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与智力保障。在314日上午举行的第十八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强调,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形势下,湖南高校党建必须紧密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始终自觉服从与服务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这个核心任务不动摇。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主持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柯敏宣读表彰名单。随后大会对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党建工作先进高校”,长沙医学院等4所“党建工作合格高校”,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4所“省文明高校”,湖南大学等16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

每年坚持举办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研讨班,着力完善高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高校领导班子驾驭全局的能力和办学治校水平明显提升;每年青年教师、学生入党比例不断攀升,基层党建取得新进展,培育了石雪晖、金展鹏、刘元等一大批享誉全国、全省教育界的先进典型;每年省本级培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1000余人,每年组织20万名大学生深入农村、企业广泛开展“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制定出台高校“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等制度,具有高校特色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不断健全。这些成绩,是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呈现出来的亮点。梅克保指出,在总结成绩与经验的同时,一定要理性研判,科学定位,始终保持高校党建工作正确方向。“加强高校党建工作,要紧扣新时期党的建设重大部署,要着眼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要紧密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要立足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这个核心任务。”会上,梅克保如是强调。

如何紧密结合湖南省情特别是湖南高等教育改革实际,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狠抓党建工作,如何不断提高我省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从而着力推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这是全省高校党务工作者面临的共同重要课题。对此,梅克保指出了六大主攻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为核心,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以做好青年教师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以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旨,进一步加强高校文化建设;以营造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为根本,进一步加强高校稳定工作。梅克保特别指出,高等学校是孕育新思想、新知识、新科技的重要园地,在教育强省建设中处于龙头地位,在富民强省战略中担负着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使命,历来也都是各种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之地。面对影响校园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全体党务工作者一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将其作为首要任务贯穿高校各项工作之中,融入到高等教育全过程。

郭开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今年在进一步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将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将联合举办省属高校校级领导干部境外教育管理培训班,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举办高职高专院校领导干部培训班、高校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同时继续推动高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符合高校特点的差额选拔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提高高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高校干部队伍,为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上,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邵阳学院、湖南文理学院、怀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高校围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创建“三型”党组织、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引领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等作了经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