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党政管理机构 > 组织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 工作动态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一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宣传部

本网讯(文/周巍  图/胡朦)11月24日上午,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11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学校领导和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党委副书记袁海林领学,龙小旻、钟敏和李太石同志作中心发言,其他同志自由发言,袁海林同志作学习小结。

在深入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时,党委委员、副院长龙小旻同志说,要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深刻含义,准确把握中央对“十四五”时期形势的重大判断,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准确把握全会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全面系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工作,加大对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力度,创新形式载体加强宣传引导,迅速掀起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热潮。“十四五”时期,教育摆在了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党加强了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贡献能力,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通知》对科学编制好教育“十四五”规划作出了部署,要求各地各高校把科学编制好教育“十四五”规划作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统筹好“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十四五”教育发展全过程、各环节,为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开好局、起好步。

在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党委委员、副院长钟敏说,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长治久安的战略全局高度来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性、体现了坚定执着的理论自信,具有定向领航的战略性、体现了运筹帷幄的政治智慧,具有科学严谨的辩证性、体现了系统缜密的思维方法,具有践行宗旨的人民性、体现了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具有求真务实的实践性、体现了励精图治的使命担当。

在学习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时,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李太石说,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按照省委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对主题教育进行再审视、再巩固、再提升,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做好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教育的结合文章,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与党政治同心、思想同向、行动同步。

其他同志作了自由发言。

袁海林副书记在小结中指出,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的头等大事。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抓好。要创新方式方法,以符合教育实际、师生喜闻乐见的鲜活方式,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最大限度凝聚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共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五年乃至2035年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明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

袁海林说,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关键是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加强宣传阐释,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学校工作各方面,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作出贡献。

最后,袁海林强调,要抓住思想建党、理论学习这个关键,从内心深处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仰基石,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的政治体检。政治体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免疫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清除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积极主动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针对检视查摆出的问题,即知即改,立查立改。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想方设法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正确引导,凝聚人心、保持保护同干部职工的密切联系。

编辑 胡朦 审核 侯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