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党政管理机构 > 纪检监察室 > 作风建设

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的五条措施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林邑清风


为大力转变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建设清廉郴州,进一步重申中央、省委、市委纪律作风有关规定,再次强调如下措施。

一、严守政治纪律。不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与党中央背道而驰,出现违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不准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中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不准口是心非,当“两面派”,做“两面人”。不准在理论学习中搞走口不走心的“打卡式”学习、照本宣科的“填鸭式”学习。不准违反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不准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搞“一言堂”。不准在领导班子换届中违反“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凡是不按正常途径和组织程序,通过拉关系、打招呼、写条子谋求职务升迁、岗位调整的,一经发现,一律暂停后续程序,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坚决严肃追究责任。

二、勇于担当作为。不准在疫情防控、征地拆迁、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不敢斗争、不愿担当。不准敷衍塞责、庸懒散拖、推诿扯皮,不按期完成任务,甚至严重贻误工作。不准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历史遗留问题故意回避、久拖不决。不准脱离实际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盲目举债,弄虚作假。

三、优化营商环境。不准在执行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制度规定中设置障碍、抵触干扰。不准滥用行政权力违规执法、多头执法、粗暴执法、重复检查。不准违反首问责任制、一次办结制等规定,擅设审批门槛、擅增审批事项、拖延审批时限、揽权不放或只放不接。不准在服务企业和群众中迟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成为“中梗阻”。不准巧立名目到企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甚至索拿卡要。不准默许或纵容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装强卸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

四、推进基层减负。不准超计划、超目标、超篇幅发文,随意突破发文数量。不准翻新花样、搞隐形变异,将“红头文件”改“白头文件”。不准层层转发无创新举措、不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的文件。不准不按计划、未经批准召开全市性会议,原则上不在6、7、8月“无会月”召开全市性会议,每个月留一周不开会,下基层调研和协调解决问题。不准随意提高会议规格规模,拉无关人员陪会。不准未经批准擅自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不准随意向基层要材料报表。不准过多过滥组建微信工作群,要求基层“晒照”“打卡”。不准搞多头重复扎堆调研,以及迎来送往、层层陪同。不准过多过滥成立或组建各类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工作专班等。不准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时重形式不重实效,影响党员干部形象。

五、坚守廉洁底线。不准工作日早午餐饮酒和公务活动违规饮酒。不准公款大吃大喝、变相吃请、躲着吃、“一桌餐”、“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准虚列办公费、会议费、印刷费等开支,违规报销吃喝费用。不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近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在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方面“提篮子”“打牌子”,凡是打着领导牌子承揽工程项目、插手人事安排、干预司法执法、违规择校招生、损害郴州发展和人民利益的,一律不得违规承办。

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狠抓“五条措施”执行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好头、强责任、作表率。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开展明察暗访;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不泛化问责、层层加码;对违背“五条措施”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