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党政管理机构 > 计划财务处 > 通知公告 > 财务工作

2022年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部门预算编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4 来源:jcc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为做好2022年学校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根据市财政局10月12日《郴财预〔2021〕101号2022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要求,现就编制2022年学校部门预算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制原则

1.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预算支出。各部门业务经费原则上不能超2021年预算。

2.全面实行项目库管理。市财政局要求全部预算支出以预算项目的形式纳入项目库,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各部门、单位要树立“先谋事后排钱”理念,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原则,提前研究谋划、常态化储备预算项目,今后申请预算必须从项目库中挑选预算项目。

3.增强预算管理与绩效意识。各部门全员参与预算,强化“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理念,全面考虑支出内容,做到应报尽报,不缺项漏项。各部门编制预算时必须坚持有开支讲绩效,专项资金设置合理的绩效目标作为评估依据。

4.加强采购预算编制。各部门编制预算时在涉及到采购时,要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采购相关政策,科学编制采购预算。

5.加强沟通,提高效率。各部门设一名财务联络员,负责部门内部与归口管理部门以及财务处之间的沟通交流,及时解决预算编制过程中的问题,提高编制效率,提升预算编制质量。

二、编制内容及分工

(一)基础数据

1、人事处牵头完成市本级预算编制所需人员工资基础表格,包括基础表一、表二(1-6)、表八数据及相关批复文件。

2、办公室牵头提供基础表一十二(市直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资产情况表)、总务处牵头提供基础表一十三(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新增资产配置申报表)、招生处提供2022年新生招生计划人数。

各相关单位应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确保学校收入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收入预算

1、学历教育收入:由财务处负责,按照相关部门提供的基数数据测算,编制年度学历教育收入预算。

2、住宿费收入:由学生处负责,提供学生公寓入住的学生人数,测算编制年度住宿费收入预算。

4、非学历培训收入:由继续教育学院负责,根据目标任务和招生计划,预测编制年度非学历培训收入预算。

5、其他收入:由相关部门负责,根据工作职责测算编制各项其他收入:房屋出租出借收入、国有资产使用收入、捐赠收入等

(三)基本支出预算

支出预算按照先基本支出,后项目支出的原则安排。人员经费按编制内实有人数和国家、省统一规定的工资、津贴补贴等政策标准据实编制人员经费预算由人事处牵头编制,计财处配合审核;公用经费要参照定额标准以及关于规范公务支出管理的有关文件规定,根据单位实际开支水平细化预算、据实编列。

(四)项目支出预算

一是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项目库及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动态反映项目储备、项目审核、预算编制、预算调剂、预算执行、决算等全流程。二是完善项目库管理,预算执行部门(二级学院)要履行好项目论证、评审、立项等前期程序,将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作为储备项目,交计财处汇总提交学校审定后纳入项目库管理。2022年所有预算安排项目,全部从项目库中选取。三是将入库项目按照轻重缓急、项目成熟度等进行排序,分清优先等次,突出保障重点。四是探索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各部门要加强对项目支出执行情况的分析和运用,逐步将科学合理的实际执行水平作为执行标准的依据,结合支出标准编制项目支出预算,提高项目预算科学性。

(五)预算绩效目标

学校整体支出和安排各部门的专项项目申报绩效目标,其中,级专项资金要按支出方向设置绩效目标,其他项目按明细项目设置绩效目标。填报的绩效目标要做到指向明确、相应匹配、合理可行、细化量化,合理客观地反映预算支出的产出和效益。

(六)政府采购预算的编制

各部门二级学院根据2022年项目支出计划编制基础表一十四,要求应编尽编规范编制、合理编制。没有列入采购预算的,除省里下达的项目外,不安排办理政府采购。

三、工作要求

1、部门二级学院按要求将有关基础数据和资料上报计财处审核。实际人员和工资标准先按20219月份当月的基础资料填报。这项工作拟在20211017日前完成。2021年10—11月期间人员调整变化的,再凭有关依据另行调整。

2、市本级财政专项上报时间10月15日(之前已通知)。

3、学校预算项目库需上报部门论证后上报,电子版材料和纸质材料(部门负责人和分管校领导审批)报财务处。此项工作拟在20211020日前完成。

四、附件

1.2022年度市本级部门预算基础表

2.郴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预算编制指南

3.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项目申报书

4.郴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项目支出申报表

五、联系方式

    计财处 肖艳华 2353295

    财务联络:797898819(入群后修改群昵称:部门名称—姓名)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