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郴职
  • 媒体郴职

    09/09

    2013年 14:24

    【 字体:

    来源:三湘都市报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三湘都市报】郴州职院创新服务沿海产业转移

    学院全景图

        在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发起的“百企空间校园”主页上,从企业员工报名,到选择课程,到选择老师……直至学习互动、双方互评、结业、颁发毕业证等,都有详尽的校企培训流程。

        在郴州,通过“百企空间校园”,将企业员工培养成为高素质人才,内容涵盖技能教育、学历教育、职业技能鉴定、岗位招聘、校企合作调研、订单培养等方方面面,成为当地企业解决技术人才短缺的一条便捷渠道。

         信息化,“链接”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1年10月,湘南成为全国第4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年来,仅郴州就新引进近千家转移型生产企业,这使得当地用工需求也迅速增长。

        从2012年4月开始,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尝试将信息化建设融入教学改革中,探索并启动了“百企空间校园”建设。鉴于企业员工以工作为主、难以集中接受培训和教育的现实,郴州职院利用网络空间,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结合学院的师资、技能鉴定站等条件,帮助合作企业构建信息空间,利用空间进行教学、培训,以提升企业员工的职业技能和素质,促进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相结合,推动学习型企业建设。

        “已建成37家企业空间和10个校外现场专家学习空间。”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支校衡教授介绍,为了进一步推进开放式办学,郴州职院正在全省高校中率先试行PGP电子双板教学改革,通过两块电子白板的协同控制,实现课堂多媒体展示与教师传统黑板板书教学方法的结合,并通过空间实现在线教学直播,提供开放式、基于资源的共享教学展示平台,“这能让企业的职员在异地享受正规教育。”

        职业教育,由“输送”走向“合作”

        早在2011年12月,以郴州职院牵头,就已经正式成立了由郴州11个市直部门、49家企业单位、16个职业技术教育院校参与的“郴州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协会”。通过协会,搭建合作平台,提高服务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的针对性,逐步实现校企合作重点由人才输送和技能培训向技术合作、产品研发转变。

        郴州职院先后开办了贫困地区劳务输出培训、雨露计划培训、中小企业职工技能培训、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会计从业人员业务知识培训、企业文化和企业营销团队培训、旅游局导游证培训、进网电工培训、郴州市地税系统初任人员培训、郴州市干部自主选学专题培训等各种培训班,承接了全市职业鉴定、素质培训和各类社会考试达28000多人次,同时,为财政、金融、政法、电信、移动等部门培养函授与远程教育专科、本科毕业生1000余人。

        利用“百企空间校园”对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推广和技术服务,先后协助多家企业完成了有色金属合金连续挤压技术、LED光电产品研发、挤压机械的设计和改造等项目,并为企业解决模具设计、铸件内部缩孔、绞车电控装置等技术难题。

        “引智工程”,深度融入产业链

        为了能更有效地服务湘南承接沿海产业转移,郴州职院还承办了“两院院士湖南职校行暨郴州高职教育服务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活动”,邀请了3名院士到郴州,指导高职教育服务承接产业转移,推动职业教育深度融入产业链。

        “百企空间校园”不断完善了包含绿色通道空间、大师工作室空间、学历(学力)教育空间、职业培训及技能鉴定空间在内的四大信息空间,郴州职院也对原有的校内实训实习基地进行整合提升,形成了集教学、实习实训、科研、生产、经营、创业等功能为一体的“八园四中心”人才培养基地。

        在务实与创新中,郴州职院创造性地利用本校资源和信息化技术建立“百企空间校园”,开创新职教,充分发挥了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职能,成为服务沿海产业转移的人才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