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院系动态
  • 院系动态

    10/14

    2019年 11:54

    【 字体:

    来源:汽车工程系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汽车工程系举行郴州市“农业机械的发展及技术人才培养”研讨会

       10月9日下午,“农业机械的发展及技术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汽车工程系会议室召开,学校副校长鲁玉桃、市农机事务中心肖卫东科长、资兴市农机局工会主席黎泽兵、市农夫机电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首元峰、学院科协副主席杨有粮、系主任谭赞良、系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陈向荣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汽车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魏宇主持。                               

         

    会议现场

    会前,鲁玉桃副校长,对郴州市农机局、资兴市农机局和郴州市农夫机电有限公司的专家莅临我校参加研讨会表示欢迎,并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农业机械的发展及技术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了我校为地方经济服务的作用。

    会上,肖卫东科长表示农机化发展经历了“黄金十年”,农机总动力连年增加,各项指标不论从量到质都有大幅提升,但是农机方面的人才出现了供应短缺的现象,使得目前大部分基层从事农机工作人员并非农机专业出身。为了应对目前人才短缺的困境,省农业厅已与部分院校展开合作,对学生进行订单班培养。目前看来,此类订单班招生火热,可以在未来缓解人才短缺带来的压力。我们也可以借着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平台创办订单班来为农机培养人才。

     

     

    郴州市农机事务中心肖卫东科长发言

    资兴市农机局工会主席黎泽兵也赞同肖卫东科长的观点,同时他也提出了目前农村一线农机使用的情况与特点,希望学校在以后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针对农村一线的情况来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郴州市农夫机电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首元峰介绍了农机企业目前情况,企业缺乏专业人才,目前企业技术一线人员主要所学专业为自动化和数控专业,普遍存在农机知识匮乏的现象,而农机专业的人员大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所以可以利用这次与学校的合作进行订单培养,解决生产一线缺乏专业人才的困境。 

    最后,汽车工程系专业建设委员会主任陈向荣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说农业机械作为郴州工业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拥有湖南农夫机电有限公司、郴州市田野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湖南郴州粮油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如何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如何培养技术人才、如何做大做强企业,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我校将通过此次研讨会与郴州农机局和地方企业展开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通讯员:黎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