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部门动态

    11/27

    2019年 13:21

    【 字体:

    来源:思政课部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快来——全国道德模范开讲啦

    本网讯(通讯员 谭如玉)11日27下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刘真茂同志为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广大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只在电视新闻里看到的人物居然会给我们上课?”“听说前段时间马云还给他颁奖了!”当同学们得知两次受邀参加过阅兵观礼、分别受到过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的全国道德模范要来学校作专题报告,都非常激动和兴奋。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127233541

    “习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我用一生护青山。”伴随着全场师生们热烈的掌声,刘老切入了报告的主题。“我家住在狮子口大山下瑶岗仙镇的上坪村,我是在山里长大的。1965年冬,我光荣入伍,成为一名战士。”寒冷的冬季,刘老身上却仍是一件略显单薄的朴素的绿色大衣,他深情地回忆起自己参军入伍的经历,黧黑的面庞上透露出一个军人的执著和刚毅。

    “选择了护林就选择了寂寞和舍弃。但我虽苦犹甜永不悔。我要在狮子口大山坚守下去,守护好这片绿色家园,直到不能动弹的那一天。我是一名党员,为了守护好狮子口大山,我愿意牺牲小我,舍弃小家。什么样的爱都超不过我对狮子口大山的爱,就算我一个人,也要在狮子口大山坚守下去。”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真实的情感和浓重的地方口音,却引发一阵又一阵如潮般的掌声。“在部队,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雷锋那样的好战士;退伍后,在几十年的坚守中,我始终不忘初心,向好的看齐,一直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在报告的最后,刘老语重心长地寄语同学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如灯塔,照亮前行的方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必须树立远大的理想,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理想一定会变成现实;二是要敢于吃苦,乐于奉献,条件艰苦不可怕,只要坚持下去,并持之以恒,便可以苦尽甘来;三是要养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好习惯,学习使人进步,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人受益终生;四是要学会交朋友、善于交朋友,做最好的自己,才会结交最好的朋友。

    在互动环节,刘老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认真予以回答,报告厅里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请接受我的敬礼!”

    “以前我是个坐不住的人,今天听了您的报告,我决心要向您学习,学习你的坚守和坚持!”

    “以前我只听老师讲过您的事迹,每次听完我都是非常感动。今天,聆听了你的精彩报告,给我更多的是触动,我对你敬佩是发自内心的,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会常来学校为我们作报告吗?”

    同学们的话语既表达了对刘老的敬佩,也表达了对思政课创新举措的点赞。通过与全国道德模范的近距离接触,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全国道德模范的风采,真切体会到了刘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尚情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增强思政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近年来,学校致力于开展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将思政课教学与大学生日常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地方红色教育资源相结合,注重在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手段创新、在线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拓展等方面发力,取得了多项成果。2019年 ,由鲁玉桃副校长主持的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建设项目获准立项,《大学生行为规范融入<思修>课程实践教学研究》被立项为2019 年度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编辑 何雨珊  审核 侯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