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7/08

    2021年 13:18

    【 字体:

    来源:宣传部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一场“诸葛会” 共谋村庄兴

                                                    周巍  文/图

    “今天,大家主要商讨如何做好文阁村的乡村振兴工作。”7月7日上午,桂东县四都镇文阁村村部会议室里座无虚席,由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和人民银行郴州市支行联合组成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主持的座谈会正在进行。

    文阁村北与八面山自然保护区交界,平均海拔850米。过去曾经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辖共13个村民小组,山地多,人均耕地面积少,产业发展薄弱,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依靠外出务工。

                                                          “诸葛会”现场

    “村里紧挨着八面山,气候凉爽,村民现在办了几家民宿,非常受欢迎。我们想挖掘村里的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还想建立激励机制,加快产业发展。更想组织村民到外地观摩学习,把村民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会议一开始,文阁村村支部书记钟石明就一口气向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覃正亚和人民银行郴州市支行行长李贤智道出了村庄的振兴设想。

    “驻村40天,我们工作队走访了全村的困难户、养殖户、民宿业主,和村组、镇干部一起谋划全村的乡村振兴规划。”5月27日,郴州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进驻文阁村后,驻村工作队队长梁瑞华带着几名队员一头扎进了村里,基本摸清了文阁村的底子。

    “我主抓旅游工作,要促进四都镇民宿业的发展,还得请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发挥教学优势,在旅游培训、厨师培训技术上多指导。”四都镇党委副书记朱卉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乡村振兴主要是产业振兴,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乡村旅游不要搞“高大上”,要立足实际,做好立项和预算,测算资金来源,建立信誉,用好信用贷款。”李贤智接过了话茬。随后,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领导袁海林、李太石以及四都镇政府负责人接过话题开始发言,顿时,会场热闹起来了,大家出谋划策,交流不断碰撞出“火花”。

    “驻村工作队首先要‘摸清底子,明确思路,制定规划’。”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覃正亚说,“乡村振兴重点是发展产业,文阁村要做好‘气候’文章,休闲产业要上规模。同时,围绕休闲避暑产业做好种养殖业等其他产业文章,鼓励土地流转来做大产业规模。要熟悉政策、用好政策,争取政策支持,引进资金,突破发展瓶颈 。”

    最后,覃正亚语重心长地对驻村工作队员说:“乡村振兴归根结底要依靠村支两委带领村民一起干,工作队要和村支两委一起,调动全体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学校将力所能及给予最大支持。”

    一个多小时的“诸葛会”,不仅收集了“金点子”,更收获了村民对未来文阁村的信心满满。

                                                                                    编辑 周巍   审核 侯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