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12/18

    2020年 11:57

    【 字体:

    来源: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财政经济学院举办财会专业学术讲座和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本网讯(通讯员 谭晶)为洞悉新环境下对财会行业人才的需求变化,准确把握专业定位,拓宽教学改革思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2月16日下午,财政经济学院于多功能厅举办了财会专业教育变革学术讲座,并随后邀请企业专家、校方领导、专业教师开展了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体系专题研讨会。此次校企深度合作战略会晤,达成共谋共识,为财政经济学院自我教学变革转型升级的带来发展契机。

    讲座邀请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徐杰先生主讲,主题为“数智时代财会人才需求变革与教育转型”。财政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和2020级新生共同参与。徐杰先生以数智时代会计的变革为视角,向师生介绍专业发展前景,帮助理解财务人将如何实现转型以及转型应具备的技能。以赤诚立身行业的经验为箴言,帮助大学生再塑专业信心,鼓励大学生在校夯实专业基础知识,不断鞭策自己加强学习,提升自我职业素养和职场应变力。讲座现场专家互动频繁,气氛活跃。会后,参与讲座的连嘉玲同学说道,“对于这次讲座收获还是挺大的,这使我了解了更多关于会计行业的知识,也对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有明显的启发,打破了我以往对会计专业的认识更加扩大了自己的视野,同时也意识到了自己该从什么方向努力,总体而言这次讲座与我而言收获颇多”。

    学术讲座结束后,财政经济学院邀请校企合作企业广东多友财税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淦先生,郴州骏新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所长颜红俊先生,郴州金山冶金化工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王梦飞先生,以及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杰、徐金鸿先生等企业专家参加学院财会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体系研讨会。校领导鲁玉桃、龙小旻,教务处处长刘旺林,校企合作中心主任胡云珍和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由财政经济学院谭玛丽院长主持。

    会上,学院专业建设委员会王家清主任向到会嘉宾介绍了专业建设基本概况,并就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前瞻性变革提出探究议题。各企业专家瞄准大数据时代智能财税的发展趋势,基于我院现有实习实训条件和前期校企合作效果,提出了多方向多举措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建议。

    陈淦总经理提出,可将财税共享中心入驻学校,采用“3+2”教学模式,实行校内学生实训与工作岗位无缝融合,企业导师和专业教师共同指导促使学生在校期间即完成企业岗前实习,实现合作订单班“入校既入职”。颜红俊所长就师资培养提出可行建议,并期待合作能更深入,王梦飞部长就自己工作经历提出人才培养转型的重要性。徐杰和徐金鸿两位专家从未来财务人员的知识结构、智能会计时代财务人员的能力框架、会计专业方向未来财务岗位新需求等方面进行分析,提供新内容、新理念与新模式的融合式教育逻辑,提出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课堂教学革命的建议,让我们开拓教学变革眼界。

    研讨会最后,鲁玉桃副校长作总结发言,她感谢此次研讨中企业专家给予校方专业发展和特色办学提出极具价值的变革理念和可行建议,为学校的人才培养转型和修订提供新思路和新举措。并期望财政经济学院基于目前实际明确各专业发展方向,做出专业特色,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寄语教师们根植行业笃行致远,深入企业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发现用人单位实际需求,更好适应行业变革和教育改革。

    编辑 胡朦 审核 侯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