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11/05

    2020年 09:21

    【 字体:

    来源:本地上传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我校召开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会

    本网讯(通讯员 罗婧)11月4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212会议室召开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会,校领导覃正亚、李波勇、袁海林、鲁玉桃、侯文星出席了座谈会,教务处、学生处、各院系部主要负责人和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袁海林主持。

    座谈会上,思政部主任卢再球介绍了思政部的基本情况,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谈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各部门和院系主要负责人纷纷结合本部门、本院系情况畅所欲言,就如何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发表了真知酌言。大家一致认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要在体制、机制方面加以引导和激励;要配齐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加强对思政教师和辅导员的培养;要提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针对性,以项目促建设;要加强对专业课教师的思政素质培训,促进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落地落细;要加强学生服务郴州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教育,激发学生热爱家乡、回报家乡的干事创业的热情,等等。

    党委副书记袁海林表示,目前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思想认识、管理模式方面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要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要尽快出台相关制度,同时要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目标纳入十四五规划,要补齐短板,做大做强做优。

    校长李波勇指出,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高校思政课的地位和意义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思政教师应多思考如何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多思考如何回应学生需要,在增强学生获得感上下功夫,要多与职能部门、专业院系联系,深入了解社会对学生的需求,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亲和力和感染力。课程思政建设要选择一门或几门课做重点突破,要发挥团队合力,汇聚集体智慧,形成经验推广。

    党委书记覃正亚就如何搞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认识,统一思想。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要构建好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二是要改革创新,创造品牌。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要不断探索,要建立具有学校特色的育人工作体系,在示范课堂、精品课程建设方面要创造自己的品牌。三是要优化方法,提升效果。要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创新教学方法,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如组织学生参观湘南起义纪念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播放爱国主义题材的电影等,加强学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育。四是要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思政部、各院系、各部门要加强沟通交流,达成共识;要加强研究,尤其要适应不同时期的大学生开展研究,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编辑 胡朦 审核 侯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