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10/20

    2020年 11:48

    【 字体:

    来源:总务处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后勤探索闯新路,学生宿舍大变样

    郴州职院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洗衣机和改造热水供应工程建设记实

    本网讯(通讯员 邓建华)师生喜迎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学校后勤工作人员却没有休假,他们正忙于学生宿舍的提质改造工程,一边抓电力增容,一边抓空调、洗衣机的安装和热水系统改造。

    2020年初,学院党委行政部署了建设民生工程——学生宿舍提质改造任务,重新改造热水供应系统,解决原热水系统供水紧张问题;为每间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和洗衣机,改善学生的住宿条件。党委书记覃正亚和校长李波勇亲自安排相关工作,校长李波勇多次找市电力部门负责人协调电力增容工程相关事项。

    为了切实落实好党委行政部署的任务,把为学生服务的实事办好,在袁海林副书记带领下,总务处邓凯元处长带领总务处全体人员对学院的水电、宿舍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做好这几项工程,首先必须对学院电力负荷进行增容,否则无法负担空调和热水系统改造后的电力负荷;第二是资金筹措,电力增容项目经电力部门初步测算约需经费250多万元(含电表更换,线路改造),空调安装约需经费250万元左右(含线路改造),热水改造约需经费170万元,洗衣机改造项目约需经费180万元左右,全部改造好需投入资金800万元左右,按照学校目前的预算收入,基本无法拿出这笔资金来投入,只有从其它渠道想办法。为此,经党委研究决定,电力增容项目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空调租赁服务、洗衣机改造项目、热水改造项目争取引进社会资金投入,给予年限收费来解决。为此,书记、校长多次到教育局汇报协调,计财处郭克勇处长多次到市教育局和财政局相关科室做争取工作,学校争取到了电力增容专项改造资金200万元(2020年安排140万元、2021年安排60万元),解决了电力增容工程的资金来源。

    为做好电力增容项目,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总务处多次与电业局、苏仙电力公司协调,得到了供电部门对学院电力增容的支持,在学院计财处采购办、审计室的支持下,在暑假期间抓紧办理设计、预算、财评和招投标的各项手续,确定中标建设单位,使电力增容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因建设施工中需要停电才能进行设备更换,为了减少对师生的影响,总务处主动协调施工单位在国庆中秋假期进行停电施工,加班加点,保证了学院正常的电力供应。

    为了建好空调租赁服务项目,把实事办实,学校派出后勤人员前往省内兄弟职院考察学习,多方参考兄弟单位的建设方案后起草了学生宿舍空调建设方案,经校党委审定后,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投标,确定了工程建设单位。热水和洗衣机项目由于原来有供应商在校提供服务,但学生对服务深度和质量还不满意,洗衣机数量不足,热水供应由于机器老化影响热水质量。为了解决学生所盼,学校与供应商多次协调,促成热水和洗衣机项目改造。热水项目投入约160万元重新建设了新的供应系统,洗衣机项目投入了约180万元安装到了每个宿舍。为了不影响师生的正常生活,这两个项目主要建设任务放在假期进行施工。目前,空调及洗衣机安装和热水供应项目已基本完成施工任务,本月底可全面投入使用。

    国庆假期结束返校后,同学们就会发现生活逐步不一样了。宿舍里多了一些设备,天气热了冷了可以吹空调了,洗衣服不用出门了,洗澡的热水得到了改善,不会再出现无热水可用的情况,而且用水价格还下降了,生活越来越方便。下一步,学校还会不断改善学生的生活条件,加强对空调、热水、洗衣服务的监管,督促服务供应商努力改进服务质量,提升学生的生活品质,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编辑 胡朦 审核 侯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