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5/11

    2020年 09:26

    【 字体:

    来源: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我校47名辅导员积极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

       (本网讯  曹启光)2020年3月23日至4月30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举办了主题为“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的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为进一步引导辅导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系统掌握特殊情况下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切实增强新形势下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我校积极组织47名优秀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学习,现已全部圆满结业,取得了良好效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明确学生工作处具体负责,依据《关于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部署。在学生工作处的精心组织下,经过广泛动员发动,及时安排部署,以各二级院系为主体,组织做好参训辅导员的培训学习工作,要求参训辅导员明确培训环节与要求,认真对照考核标准,全程参与四个环节,不遗漏、不缺席。广大专兼职辅导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认真参加培训。行政党总支书记谢苏闽、工商管理系总支书记李生萍、科研处副处长陈依灵、工商管理系副主任袁宁,基础课部副主任陈芳及各院系学管办主任,部分党总支副书记也以辅导员身份参加了培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本次培训课程丰富,针对性强。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平台,由课程学习、在线答疑、主题研讨、心得撰写四个环节组成,内容涵盖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知识六大方面,开展了六十多场精彩讲座。培训内容丰富多彩,专家队伍阵容强大,为思政工作领域专家、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与广大高校辅导员搭建了交流研讨平台,有利于高校辅导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在特殊时期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担负起面向青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责任和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参训辅导员非常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学生管理工作两不误的情况下,加班加点,认真学习,积极参与网络研讨,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工作案例,把理论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工作实践。通过学习平台后台数据反馈,我校辅导员学习热情高涨,互动交流活跃,联系实际谈体会、写心得,踊跃分享学习收获与感受。通过近40天紧张的线上学习和线下研讨,大家收获满满,47人一次性结业,全部取得结业证书。此次培训像及时雨一般,开阔了辅导员的眼界,提升了思想境界,就如何统筹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和大学生思政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并以训促学、以学促效,推动了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培训还进一步坚定了辅导员们的职业理想,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学生同成长、共进步,践行初心和使命,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在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潮流中,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的可靠接班人贡献梦想和青春。

    本次培训有助于引导我校辅导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明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创新性。为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何雨珊  审核 侯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