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5/30

    2019年 21:17

    【 字体:

    来源:财经学院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学校举办防诈骗和校园贷专题讲座

        为了让学生认清诈骗和校园贷的危害,提防和惩治诈骗分子,避免学生陷入诈骗和不良校园贷陷阱,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我安全和防范意识,5月29日下午3点,学校科协、安稳办、财政经济学院在阶梯教室711联合举办了“防诈骗和校园贷”专题讲座。讲座由学校科协杨有粮副主席主持,安稳办李瑞华主任主讲,市科协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张甲文和普及部邓辉部长亲临指导。财经经济学院2017级200余名学生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瑞华主任从法学、心理学和数学的角度,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诈骗和“校园贷”的危害性和可预防特征,要求同学们充分运用所学理论,提高判断和预防诈骗能力,保护身心和财产安全!首先以骗子谎称香港人借银行卡汇款取钱诈骗案件为导入,通过“卖假鞋”、“卖残次笔”、“抵押假宝马钥匙”等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诈骗案件,介绍了诈骗的常见形式、学生上当受骗的原因,重点告诉学生如何预防和处理诈骗的方法、技巧,启发学生重视和思考。

        其后,李瑞华主任深入剖析了“校园贷”的危害,从欲通过“连环贷”来牟取暴利的“新马云”、身份信息被他人利用发生借贷等五个校园贷案例,揭示不良校园贷的真面目,告诫同学们要认清“校园贷”的本质――“校园中的高利贷”,少些尝试的好奇心,自觉抵制校园贷,并保护个人隐私信息,树立正确科学合理的消费观。

        最后,财经经济学院学管办主任周华艳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她所带班级在2017年工学交替期间几名学生被金融诈骗的故事,力劝大家要提高认识,掌握诈骗防范措施,抑制盲目消费,在成长路上顺利前行。

    财经学院供稿
    2019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