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 奖、助、贷、勤管理办法
  • 奖、助、贷、勤管理办法

    10/22

    2021年 15:53

    【 字体:

    来源:学生处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奖助学金评定实施办法(2021)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奖助学金评定实施办法

     

    为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进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资金来源

    按学生学费总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专项资金,每年年初在财务预算中安排校级奖助学金专项资金。

    二、评定对象

    凡我校全日制在籍学生均可参加学校奖助学金的评定。

    三、奖助学金等级和标准

    (一)奖学金标准

    2000元/学年。

    (二)助学金标准

    1000元/学年。

    (三)学校根据收入状况,适时动态调整发放奖助学金的标准和人数。

    四、奖助学金评定条件

    (一)奖学金评定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违纪违法行为,积极参加学校、二级学院和班级组织的各类活动。

    2、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敢于同一切不良现象作斗争。

    3、学习成绩良好,无补考科目,综合测评排在本班前30%内,达良好以上等级。

    4、体育达标,身心健康。

    5、专业技能达到学校要求。

    6、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能参评该年度(两学期)奖学金:

    1)考试舞弊者;

    2)凡因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处分者,从处分决定宣布之日起,两学期内不享受奖学金待遇;

    3)学生在休学期间不参评奖学金;

    4)一学期内累计旷课8节以上者;

    5)恶意拖欠学费者;

    6)有损坏公物、绿地,打架斗殴,打牌赌博行为者以及谈恋爱造成恶劣影响者;

    7)有其他违法乱纪行为,对学校改革、发展、稳定造成不良影响者;

    8)同一学年内已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

    (二)助学金评定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思想素质较好,遵纪守法,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家庭经济困难,无稳定收入来源,无法完成学业的贫困学生。

    3、生活艰苦朴素,不吸烟、不喝酒,没有奢侈消费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4、部分因突发事件如生病、住院、受伤、家庭灾难等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5、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能参评助学金:

    1)违反校纪校规,受到留校察看一年及以上处分者;

    2)有吸烟、喝酒和其他奢侈性消费行为者;

    3)不如实反映情况,夸大困难者;

    4)同一学年内已获得国家助学金者。

    五、奖助学金申请程序

    (一)学生本人申请:学生填写《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奖、助学金审批表》,说明申请理由,并将材料交给辅导员或班主任;

    (二)辅导员、班主任初审:辅导员核实申请学生的基本情况以及申请条件;

    (三)二级学院复核:学生所在二级学院学管办及党总支对学生提交申请材料复核,审核合格并公示5个工作日后,由学管办主任及总支书记签字盖章,并填写《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奖、助学金申请汇总表》,将申请材料上报学生资助办;

    (四)学生资助办审核:学生资助办对申请材料进行全面审核,并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提出建议方案。对审核把关不严出现问题的二级学院,适当扣减该二级学院的奖助学金指标,调剂用于先进二级学院;

    (五)学校审批:学生处处务会议审核通过后,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并将审批结果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

    (六)款项发放:学生资助办会同计财处将奖助学金款项打入学生的银行卡。

    六、监督程序

    学校纪检监察室负责对评定全过程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调查后由学校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违纪责任。

    七、本办法由学生工作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开始施行。

    附件: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校级奖助学金评审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