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 学风建设
  • 学风建设机构
  • 学风建设机构

    04/15

    2021年 19:40

    【 字体:

    来源:学生处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关于印发《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和党员开展“三联系”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2021)

    中共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和党员开展“三联系”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党支部:

    现将《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和党员开展“三联系”工作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13日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领导干部和党员开展“三联系”工作管理办法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教育大会精神,全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和党员“三联系”工作(即:校级领导联系二级学院,部门中层干部联系班级、部门党员联系学生宿舍),特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坚持“面向学生、关爱学生、培养学生”的工作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搭建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深入实际、联系学生、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平台,为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保障。

    二、工作方式

    (一)采取校领导带队,部门(党支部)包干的方式对口联系二级学院。其中:部门指的是除二级学院以外的党政管理部门、教辅部门、工作机构。

    (二)校领导联系二级学院,同时联系1个班级、1个学生宿舍;部门正副职(含享受待遇,下同)每人联系1个班级、1个学生宿舍;其他党员每人联系1个学生寝室。二级学院的中层正副职和党员,参照以上要求执行。联系的班级、寝室由二级学院负责安排,联系时间至该班学生毕业时止。

    (三)部门和二级学院的正副职和党员在担任辅导员(班主任)期间,可不重复联系其他班级或本班外的学生寝室。所带班级学生毕业后,从当年下学期开始,服从二级学院的安排,参与“三联系”工作。

    三、工作内容和要求

    (一)校级领导

    1.工作内容

    1)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指导二级学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抓好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二级学院班子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2)树立“党建工作日常化、业务工作党建化”的工作思路,查督促联系二级学院落实和完成学校党委行政的各项工作部署;科学谋划二级学院的发展思路与方向,充分发挥党总支部的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围绕学校工作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推动新发展。

    4)加强与基层的沟通,积极听取基层教职工对学校党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心基层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了解他们的困难和疾苦,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督促各总支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争取基层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5)深入班级和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专业学习、家庭情况、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心理健康以及班风学风情况,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2.工作要求

    1)每学期至少深入所联系的二级学院2次。

    2)每学期至少参加所联系班级活动1次。

    3)每两月至少深入所联系班级的学生宿舍1次,指导学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加强宿舍管理。

    4)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二级学院育人工作情况1次。

    5)每学期至少与辅导员交流和沟通1次。

    6)每学期至少为所联系二级学院的学生上政治思想教育课或形势政策讲座等1次。

    (二)部门正副职

    1.工作内容

    1)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不定期深入学生班级和宿舍,了解和掌握所联系班级学生的思想状况、专业学习、家庭情况、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心理健康以及班风学风情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指导辅导员及时处理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突发事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2)坚持听课制度。不定期随堂听课,通过听课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思想情况,为做好有关工作积累第一手真实信息。

    3)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指导学生进行成才目标的设立和职业生涯设计,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的人生规划。通过指导学生开展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等活动,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2.工作要求

    1)每月至少参加所联系班级活动1次。

    2)每学期至少为所联系班级讲座1次(2学时)。

    3)每月至少与所联系辅导员、班干部交流和沟通1次,共同抓好班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

    4)每月至少深入所联系班级的学生宿舍1次,指导学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加强宿舍管理。

    5)每学期至少到所联系班级听课1次。

    6)每学期与所联系班级学生谈心谈话不少于20%。

    7)每学期组织2次情况交流,与联系本班寝室的党员开展面对面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并积极配合二级学院解决有关问题。

    (三)党员

    1.工作内容

    1)开展谈心活动。经常性地与所联系宿舍的学生和公寓管理员交流沟通,了解学生在公寓的住宿、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将问题反映给辅导员(班主任)、二级学院领导、相关部门、联系本班级的部门正副职,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帮助学生释疑解惑。主动与辅导员、班干部联系,共同分析学生所反映的实际困难,及时把握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2.工作要求

    1)每两周至少深入所联系的宿舍1次,指导学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加强宿舍管理,加强养成教育等。

    2)每月至少与所联系宿舍的学生开展谈心1次。

    3)每学期对联系学生宿舍工作进行总结,内容包括开展工作情况、学生思想动态分析、学生在宿舍学习和生活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对学校学生公寓管理和“第二课堂”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四、考核办法与结果运用

    (一)考核机构

    学校成立“三联系”工作专项考核组:

     长: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校领导

    副组长: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

     员:党建办正副主任、督导专员办全体成员、学生工作处长、二级学院党总支部书记。

    专项考核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建办主任兼任。考核小组设五个考核小组,分别由二级学院党总支部书记任小组长。

    (二)考核职责

        1.专项考核组的职责

    1)对二级学院是否落实推荐“三联系”工作要求,是否做好了相关记录和资料收集进行检查;

    2)对各考核小组的考核结果进行审定。

    2.考核小组的职责

    采取查看“联系人”相关记录、访谈辅导员和学生、查看联系班级(或寝室)的管理效果等方式对联系人进行考核量化计分。考核每学期开展2次。

    (三)评价等级

    每学年对“联系人”进行一次考核评价,评价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其中优秀占比不超过“联系人”总数的15%。

    (四)结果运用

    1.“联系人”考核情况纳入师德师风考核内容。

    2.党员“联系人”的个人得分平均分作为党支部该项工作的得分,作为所在党支部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党建考核分折算纳入部门年度考核得分。

    3.“联系人”达到优秀等次的,在其所在党支部的年度党建考核得分中加分;“联系人”考核不合格的,在其所在党支部的年度考核得分中扣分,并在全校通报。

    4.党员一学年得分在对口联系的二级学院的所有“三联系”党员中排名50%以后的,原则上不得参评当年(或最近一个年度)的“优秀共产党员”。

    五、其他

    领导干部和党员开展“三联系”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行,由组织人事处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二级学院共同参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