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 收支预决算表
  • 收支预决算表

    07/01

    2021年 08:09

    【 字体:

    来源:本网原创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郴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省市共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由省委统一管理,党政副职领导由市委统一管理。内部机构设置情况是:党政管理部门9个,分别是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指导处、计财处、科技与产业开发处(科研处)、总务处;教学教辅机构15个,分别是财政经济学院、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系、汽车工程系、旅游与公共服务管理系、基础课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实训中心、信息中心、图书馆、产教融合研究院(产教融合领导小组)、校企合作中心;根据规定或章程设置的机构3个,分别是纪检监察室、工会、团委;根据上级和学校专项工作需要设置的工作机构15个,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办(学院)、老龄办、安稳办、建设办、督察督导办等5个机构为单独办公工作机构,其余工作机构均与相关部门合署办公。学校是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

    (二)部门(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市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其他项目支出(除市级专项资金以外)绩效目标

    2020年我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金额9375.82万元。总体目标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高职院校。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如下:

    (1)(创“双一流”高职院校学科建设)支出230万元,绩效目标是建成30门院级精品课程、保障师资培训、科研等支出。

    (2)(学生公寓楼7#栋建设项目)支出560万元,绩效目标主要用于学院7号栋学生公寓楼建设支出。

    (3)(创“双一流”高职院校设施设备)支出243万元,绩效目标是改扩建2个实训室、新增图书、电子期刊采购36万元,保障湖南省“现代装备制造”一流专业群(特色示范专业群)和“机械电气设备控制”生产性实训基这两个项目完成建设任务。

    (4)(电力增容改造)支出140万元,绩效目标一是对现有老化的电力设施设备及线路进行维护更新;二是电力负荷增容,达到满足8000学生学习生活电力负荷。

    (5)(高职国家奖助学金)支出96万元,绩效目标是保障学生奖助学金顺利发放。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度学校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共计10290.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32.65万元,项目支出2457.78万元。

    基本支出7832.6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242.12万元,公用经费1590.53万元。2020年度学校“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为14.4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6.29万元,车辆维护费支出7.46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支出7.01万元。学校厉行节约,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

    项目支出2457.78万元,主要用于学生宿舍7#建设、电力增容、创“双一流”学科建设、设施设备建设等。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1)学生公寓7#续建项目:财政到位资金560万元,总投入560万元。已完成工程设计图纸的施工部分。

    2)创“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财政到位资金230万元,总投入229.4万元。数字化课程建设30门目标已完成并验收合格,其中9门被立项,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课程。教师教学能力得以提升,学生技能竞赛获奖数增加;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新增3个专业的证书试点。

    3)电力增容项目:财政到位资金140万元,总投入140万元;完成对现有老化的电力设施设备及线路的维护更新;完成电力负荷增容并验收合格。

    4)创“双一流”设施设备建设项目:财政到位资金243万元,总投入243万元。完成生产性实训场地和模具加工中心场地改造建设。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真干实干,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守初心、担使命,以党的建设统领学校事业发展

    1、坚持政治建设首要地位。一年来,学校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以政治建设考察问题整改为契机,立足当前抓整改、促落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以整改工作和加强政治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将政治建设考察成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使用和班子建设管理等方面,年内提拔重用校级领导3人。

    2、大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优化组织机构设置,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认真实施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党支部“五化”建设自评全部达标,“一支一品”建设稳步推进,财政经济学院学生支部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中期建设考核,2名同志获评“对标争先示范岗”称号。开展2期党务干部轮训,基层党务干部培训实现全覆盖。全年发展党员147名(含青年教师2名),党员教育案例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推介。

    3、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政治建设的重要位置,强化主体责任、着力思想引领、把牢平台阵地、坚持考核问责,全年党委中心组学习11次,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4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通过专家讲座、主题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汇演、参观展览、社会实践等活动,在师生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守主流意识形态的内生力量。加强对讲座、论坛、报告会、宣传栏和自媒体等阵地的管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运用好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的教育引导作用,做好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加强对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了对基建、教学仪器设备采购、教材采购、单招考试、师生评奖评优、干部考察、职称评审等工作的监督。注重发挥纪检、监察、内审的职能作用,为学校保持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5、精准做好扶贫攻坚工作。学校党委始终将扶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足于改变贫困面貌、拓展脱贫思路、转变脱贫方式,抓实抓细,全年组织校领导先后四次到桂东县寨前镇牛江村、中心村进行帮扶和指导,慰问了两个村27户困难户,为扶贫点落实扶贫资金10万元。组织安排专业教师赴扶贫点开展民宿经营和电商销货等专题业务培训,“造血式”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巩固了脱贫成果,得到上级扶贫验收组的肯定。

    (二)、夯基础、强内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三教”改革为主线,推行分段式、项目式、情景式、生产式教学改革;完成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专业技能考核和专业教学等标准的制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技能考核标准及题库获得全省“优秀”;在2020年省职业教育重点项目评审中,立项1个专业教学资源库(软件与信息服务专业),立项1个专业教学团队(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6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在线精品课程,3门课程获得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立项;选派学生参加各类技能比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省级一等奖14项。尤其是在全省教师职业教学能力竞赛中,我校教师唐盛洋团队,荣获交通大类全省第一名。这是近10年来的重大突破,是成绩最好、收获最多的一年。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0.64%,超过全省高职院校平均水平的2.64个百分点。全年共招收新生2816人,创历史新高,录取分数超过录取控制线150分,生源结构明显改善,生源质量大幅提高。

    坚持教学与科研共同推进。全年共立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4项,省级课题10项、市厅级课题27项,获得纵向课题经费49.9万元。教师公开发表论文144篇,其中被SCI收录1篇,在北大中核心期刊发表5篇;出版校本教材10本,其中2本被认定为省级优秀教材,在全校形成了科学研究、潜心治学的良好氛围。

    2、强化学生管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始终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工作全过程,改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规范学生行为习惯,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和优秀学生评选等多种途径,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和道德修养;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管理,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全年校内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学校获2020年度市级平安单位。

    3、推进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校内新建4个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校企共建2套产品标准、共同完成11项技术改进。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与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共享共用的广东南方数码有限公司郴州基地运行良好,深受学生喜爱,无论课余还是节假日,基地总是学生满座;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湖南小擂音网络有限公司承接6门专业核心课教学与实训,旅游管理专业与酒店管理专业共建共享的湖南中青旅郴州分公司“旅游产品研发与推广基地”为师生在服务郴州旅游业中学习和提升专业技能提供实用平台。特别是去年11月开业并投产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及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共享的郴州市海扬模具有限公司,完成5轮模具设计培训,为客户设计50多套模具,加工500多件模具零件和12000件塑料产品,在完成校企共同育人的过程中,还带领学生创造了10多万元的产值,获得发明专利7个。根据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该公司已着手将生产基地转到郴州,同时邀请相关供应链企业共同组建郴州模具工业园。立足地方人力资源开发,坚持学历教育与社会培训两条腿走路,全年培训财务、电工、建筑等员工15459人次,创收300余万元。

    (三)抓创新、促发展,努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1、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专业群建院系”的思路,对规模较小、教学内容相近的院系进行整合重组,成立了两个新的二级学院,实现了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建立学生综合素质年度评价制度,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建立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建了全新的创新创业学院,组织在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规模为建校以来之最;装备制造学院、财政经济学院引企入校,联合育人,取得新突破。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双师”教师认定、专业带头人、学生专业导师、技能大师、教学名师、等评选工作,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建立起评价科学、导向正确、竞争择优的职称自主评定机制,全年23名教师晋升职称,其中2名教师晋升教授,4名教师晋升副教授;完善干部管理制度,拓宽干部使用方式和渠道,对19名校管干部进行了任用和交流。举办青年干部集中培训学习研讨3次,各层次党务干部培训6次,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全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18名,具有企业行业工作经历人员占比77.8%。

    3、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正式启动了二期建设工程,7号学生公寓楼建成并投入使用。体育馆、实训综合楼等项目成功立项,纳入国家特别国债和财政支持项目,已完成全过程咨询招投标工作,进入地勘和设计阶段。校园消防整改、电力增容和学生公寓电路改造已全面完成,每间学生公寓安装了空调、洗衣机,极大改善了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四是保障教师福利待遇。尽管经费紧张,但学校想方设法压缩开支、争取经费,确保教职工福利待遇不减不降,自筹资金发放了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奖,为教职工注入了一个月工资收入的医疗铺底资金,提高教职工体检标准,保障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四)齐动员、战疫情,扛起关键时期的特殊政治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积极应对,科学防治,实现了零发生、零传染的目标。

    1、是思想重视,措施有效。学校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设立专线电话,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预案和措施。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是周密部署,精准施策。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部门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共抗疫情。严格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加强校门出入管控,把好疫防控第一道关卡。开通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支持热线,为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出现而导致不良情绪的师生和市民提供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优化调整教学方式,坚持“不返校、不停学”的原则,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做好线上教育教学,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完成。

    3、是同舟共济,彰显大爱。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防控办共收到师生个人捐赠的口罩7千个;医用手套1万付;消毒液6千公斤;预防用中药1千副。112名党员干部自愿报名组建社区防疫工作包干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带队参与入户摸排、监测、宣传及24小时值班等防控工作,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学校向苏仙区红十字会捐款6万元,凤凰山社区和学校所在地上白水社区各捐款2万元。另外,还为凤凰山社区筹集手套、口罩、体温枪、中药、方便面、矿泉水、八宝粥等物资,切实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前述对我校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我校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持续改进,不断规范和强化管理。

    (一)是学校收入规模较小,主要靠财政拨款,学费收入要全部用于弥补人员经费不足,没有多余资金用于师资培训、教学资源库、实训室建设、设施设备采购等,更谈不上基本建设,亟待广开财源,增长收入;(二)是项目管理还不规范。目前还存在有的部门争项目、争资金积极,但建设完成后管理跟不上,建设项目的绩效目标未实现,或者使用效率很低。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深化预算管理,探索实施项目库管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

    学校推行项目库管理机制。新安排专项资金要从项目库中选择,未纳入项目库项目不得安排支出。依托项目库实施精细化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绩效好的项目优先保障,绩效一般的督促改进,低效无效的削减取消。

    九、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校高度重视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工作,着力提高绩效意识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探索和建立了一套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多渠道应用评价结果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评价的以评促管效能。

    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安排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的重要依据,为下一年预算编制提供参考。

    (一)通过绩效评价结果了解资金的配置是否合理,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支出规模是否适当,总结经验和教训,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财政资源的配置效率。

    (二)对绩效评价结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及时督促调整工作计划、绩效目标,加强项目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依法处理,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将在学校官网上进行公开公示,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的监督。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报告需要以下附件: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3.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每个一级项目支出一张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职业技术学院绩效自评附件2.3.4 -(2020年).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