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 收支预决算表
  • 收支预决算表

    08/31

    2020年 11:30

    【 字体:

    来源:计财处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2019年度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整体支出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郴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省市共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由省委统一管理,党政副职领导由市委统一管理。内部机构设置情况是:党政管理部门9个,分别是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指导处、计财处、科技与产业开发处(科研处)、总务处;教学教辅机构15个,分别是财政经济学院、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系、汽车工程系、旅游与公共服务管理系、基础课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实训中心、信息中心、图书馆、产教融合研究院(产教融合领导小组)、校企合作中心;根据规定或章程设置的机构3个,分别是纪检监察室、工会、团委;根据上级和学校专项工作需要设置的工作机构15个,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办(学院)、老龄办、安稳办、建设办、督察督导办等5个机构为单独办公工作机构,其余工作机构均与相关部门合署办公。学校是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

    (二)部门(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市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其他项目支出(除市级专项资金以外)绩效目标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金额8746.89万元。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如下:

      a、(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38.00万元,绩效目标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宏观指导、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b、(高职教授生活补助)4万元,绩效目标为:及时发放学院教授生活补助。

      c、(流动编制专项经费)120万元,绩效目标为:弥补职工人员经费不足、学院公用经费不足,保障教职工工资发放。

      d、(学科专业建设(含科研))230万元,绩效目标为:规范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和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e、(校园道路提质改造)850万元,绩效目标为: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提升办学竞争性。

      f、(田径运动场顶棚、周边篮球、排球场及围栏道路建设)350万元,绩效目标为: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提升办学竞争性。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度学院整体支出15461.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00.67万元,项目支出3060.73万元。主要用于校园道路提质改造,“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田径运动场顶棚,周边篮球、排球场及围栏道路建设和高校学生思政教育等开支。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学院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209.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019.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128.89万元。用于人员经费支出,积极推进民生工程;各项公用经费支出,确保学院正常运转。“三公”经费支出合计20.7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2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47万元。总体较上年降低49%,其中因公出国经费降低19.2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降低12%。通过严控公务用车运行费用,严格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把因公出国审批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项目支出情况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情况

    1)校园道路提质改造:财政到位资金850万元,总投入1120万元;

    2)“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财政到位资金203.16万元,总投入203.16万元;

    3)田径运动场顶棚、周边篮球、排球场及围栏道路建设:财政到位资金350万元,总投入350万元;

    4)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财政到位资金38万元,总投入38万元。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以上专项资金1711.16万元全部投入到各专项建设中,为本部门职能职责的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加强资金安排管理,我院一方面严格项目审批,明确资金申报范围、程序和具体要求,要求申报项目必须符合政策要求,必须有助于学院基础能力的提升,服务广大师生,产生明显的社会效益;另一方面,加强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监督监控,严格按照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要求各单位开展资金项目年度实施情况检查,并对重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抽查,严格执行财务内审。

    4、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1)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我院组织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小组,负责项目建设的统筹规划与管理、组织与实施工作。全年多次召开项目建设专题研讨会,年初制定了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按照项目建设方案要求,将建设任务落实到部门、到负责人、到时间节点。由负责人组建团队,严格按任务书组织实施。专项资金中涉及的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事项,我院均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了组织,对公开招标的项目要求参与投标报价单位不少于三家,由多个部门参与采购谈判,同时严格合同的签订,落实物资和服务的验收,做好资金支付的审核审批手续。

    2)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原则,所有资金安排均通过了“资金申报、项目评估、党委审定、财务会审、领导批示、预算下拨”程序,同时制定了相关制度以及系统科学的监控评价指标,通过每月自查、中期检查、市教育局年度检查等,从项目的可行性论证、资金使用、任务落实、项目管理和建设效果进行全过程动态管理。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我院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6.16万元,主要用于学生公寓7#栋建设。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和带领全院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产教融合,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根据前面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状况的概述和分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方面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减少。

    2、预算执行方面,除专项预算的追加和政策性工资绩效预算的追加外,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转移支付在收到专项资金时及时进行了拨付;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三公经费总额和财政拨款支出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

    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3、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对全院资产进行了详细的盘点,设置各处室院部资产管理员,做好资产台账,加强对资产的管理。对截止2018年12月31日的资产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实现了实物资产的“一物一卡一条码”,总体执行较好。

    (二)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1、不断深化人事制度综合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根据上级的要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完成了学校首次职称自主评审,评审通过教授2名、副教授4名;公开招聘教师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5人,6人有企业工作经验、1人有高校工作经验、1人有机关工作经验,充实了教师队伍;加大了青年教师的培养,新增2名青年骨干教师,送培1名国内访问学者,评选校内技能大师1人、教学名师1人,遴选校级专业带头人17人。

    2、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高。“三教”改革为主线,继续推进分段式教学改革,完成课程标准、毕业设计标准、专业技能考核标准和专业教学等标准的制定;启动了“双师型”教师重新认定;加大现代学徒制的推进,实施学生专业导师制;两个专业的职业能力证书成功获批国家工信部、教育部、人社部和财政部等四部门推出的“1+X”证书考证试点学校及考点学校;选派师生参加各类比赛大赛,获得全国行业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技能大赛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在全省高职院校“两项”抽查中,毕业设计平均合格率94%,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100%;2019届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7.69%,超过全省高职院校平均初次就业率1.5个百分点,部分专业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良好的教学质量和就业形势,吸引了大量的学生和家长,2019年招收新生2400人,其中三年制高职生2050人。

    3、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潜心治学的氛围日益浓厚。对全校2019年之前立项的省级、市厅级和校级课题进行了全面清理,督促并帮助提交结题材料15项;组织申报并立项各类课题和项目32项,其中省级“三教”改革研究项目4项、省级课题11项、市厅级课题项目7项;教师在省部级及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137篇,其中在国家中文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3篇,公开出版教育教学专著4本,在全校形成了科学研究、潜心治学的良好氛围。

    4、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合作办学迈上新台阶。与武汉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郴州骏新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合作,开设8个专业的订单培养班;获得各类专利22项;加快了引企入校的步伐,与企业共建BIM实训室、德友名车生产实训基地;7个研发所帮助国网湖南水电分公司、湖南星源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湖南凯纳方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工作,解决技术难题、申报技术改造项目8项,有效地推进了企业的协同创新;积极为企业培训职工,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

    5、不断提高办学品位,推进“双创工作”。为了充分展现学校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谐校园建设取得的成就,提高学校的品位,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文明、平安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市文明单位、市平安单位、省文明高校的创建工作,构建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网络文化协调发展体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养成文明的习惯,远离一切不文明行为,于细微之处建设师生的文明行为,逐步把全校师生的言行规范到文明的坐标中,厚植了校园文化底蕴。

    6、全面启动校园二期建设。根据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经过多次向市政府及职能部门汇报和争取,全面启动了校园的二期建设。第7栋学生宿舍正在兴建,计划在明年投入使用,可解决办学规模受限的问题;完成了校内道路、食堂环境的提质改造,优化了校园环境;完成了东大门篮球场、网球场的建设,改善了体育锻炼场所;初步完成了校园消防整改,将结束新校区建成后未进行消防验收的历史。

    7、以人为本,为师生解忧纾困。全面实施“三全”育人,推进“三联系”工作,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党委紧盯师生的诉求,着力解决师生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紧急问题和困难。千方百计对岗位进行了重新调整和设置,增加副高职数12个,解决了因职数受限导致副高职称10年未开评的问题;采纳了40岁以下青年教师每年体检一次的建议,修改出台了新的体检制度;新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开启智慧、展示才华的平台;使用了网上学费缴纳系统,开通了学生办事便捷服务窗口,由专人统一为学生办理行政审批手续,让学生少排队、少跑腿、办成事……,实打实地解难题、办实事,切实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确保学生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全面、准确落实了国家和学校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认真做好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共认定944人,其中特别困难学生309人;为170名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其中58名新生共计贷款45万元,有45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全年争取和发放各类奖助贷金额达1100余万元,受益学生达3700多人次,受益面达到了近50%,将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传送到了学生身边。

    9、实施院系二级管理。通过反复多次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形成了院系二级管理的实施方案,经过教代会审议表决、党委会审定后正式实施,院系的办学主体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激发,初步实现了由“校办院系”向“院系办校”的转变。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前述对我院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我院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持续改进,不断规范和强化管理。

    1、年初未作预算安排,但本年实际发生了支出的现象,以及其他费用明细项目超支现象的存在。

    2、预算的执行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八、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院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

    进一步加强全院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在预算编制时首先需满足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对财政资金下达时间滞后的项目,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尽早取得资金的拨付,保障项目资金的投入进度,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九、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院高度重视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工作,着力提高绩效意识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在单位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报告需要以下附件: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3、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每个一级项目支出一张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部门整体绩效自评附件2-4.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