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及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1/28

    2017年 08:57

    【 字体: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为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办法》)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44号)的文件要求,并结合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的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6-2017学年,学院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回应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切,将信息公开工作写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通过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方法,拓展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检查,提升信息公开效果,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学院在制定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年度预决算方案等重大事项时,注重充分发挥教代会等会议的民主决策作用和其他相关专门委员会的咨询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院各项决策更加科学、民主。2017年7月30-31日,中共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员大会胜利召开,会议听取和审查了中共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以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的报告;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选举产生了中共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新一届党委、新一届纪委。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章程》获教育部核准。学校章程的制定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先后经历了调研酝酿、正式启动、集中组织编写、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等多个环节,文本修改达数十稿。并提交学校教代会及学院党委会讨论审议。

        二、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xwxt/1.学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的方式:

        (1)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阳光服务平台、办公自动化系统、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以及各职能处室、各二级学院网站等网络形式;

        (2)文件、会议纪要、简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

        (3)校园广播等;

        (4)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宣传橱窗等;

        (5)党委会、党委扩大会、院长办公会议、教代会、教师大会以及各类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会议形式;

        (6)其他方式(如每年发布一次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就业质量报告、财务运行情况报告等)。

        通过上述渠道,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及时主动发布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学年度重点工作、党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等关系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

        /xwxt/2.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

        按照《实施细则》要求,我院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学校门户网站院务公开专栏、教育阳光平台等平台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按照《目录》要求,主动公开信息分为4个部分,包括学校概况、制度规划、党群工作和其他工作等。

        我院采取多样形式,继续加大在相关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其中,师生员工最为关注的招生信息、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招生信息公开是学校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内容,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为规范招生行为,切实维护考生权益,保证招生工作顺利开展,学校认真实施阳光工程,严格执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十公开”原则。进一步完善学校本科招生网,把招生网站打造成为融招生宣传、查询、咨询于一体的主阵地和主窗口。学校还开通了新浪和腾讯官方微博微信,高效、快捷地发布各类招生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按照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规定执行,同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通过各种方式以招生章程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招生章程均通过教育部审核,在相关信息平台公布,并在学校招办网站和相关报刊、网络予以公布。

        录取分数、招生咨询:关于每年录取分数、咨询办法等,都通过学校的招办网站及时向考生和社会公布。

        监督渠道、违规查处:在各类招生简章中,明确招办咨询电话、电子邮箱和纪委监督电话、电子邮箱。学年度内,学校未发现有违规招生情况发生,也未收到任何关于违规招生的举报材料。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院严格执行各项财务信息公开制度,学院每年在预决算批复后,按规定将财务预算、决算相关报表(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预算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在官网主页“院务公开”专栏上公开,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的监督。学校的预、决算方案和报告作为正式讨论文件印发,接受教代会代表的监督和审议。

        每学年更新一次教育收费项目公示、新生学分制收费标准公示以及新生相关收费及政策公示。收费公示的内容包括: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政策依据、收费范围、资助奖励政策、减免政策以及收费监督举报电话等,并对新生的学费、住宿费、代办费标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收费投诉电话等内容进行了公示。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xwxt/1.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学年度内,信息公开意见箱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xwxt/2.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学年度内,学校没有依申请公开有关收取或减免费用等信息的情况。

        (三)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按照规定不予公开。

        (四)学校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学年度内,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稳步深入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现有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还不能完全适应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部分内容应做进一步更新和修订;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个别二级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和监督。为此,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信息公开工作最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突出对重点领域和二级部门信息公开的指导,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的“规定动作”。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下发后,学院办公室进行了认真研读和学习。完善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同时,加强信息公开难点问题研讨,逐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二是完善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学院一把手主动信息公开的意识,转变有的部门存在的信息只制作不公开或通过纸质、邮件小范围公开的传统方式,稳步拓展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渠道。结合实际需求,提升网络公开的意识和水平,切实规范二级部门网站建设。

        三是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价等工作制度。执行检查考核制度,定期对各二级部门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工作,根据公众评议结果,不断改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