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章程建设
  • 制度建设
  • 制度建设

    03/21

    2018年 16:27

    【 字体:

    来源:党政办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申诉制度(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切实维护学校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依法治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校《章程》实施的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教职工校内申诉是依照法律和学校《章程》设立的权利救济制度,是《教师法》赋予教职工在学校内部管理中享有申诉权利的具体体现,属于非诉讼意义上的行政申诉。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阻拦、压制教职工依法进行申诉,不得对申诉人打击报复或者陷害。

    第三条申诉人为本校教职工,被申诉人为学校及学校党政部门和二级院系。

    第四条 教职工行使申诉权利,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按照教职工申诉制度有关规定和程序行使权力。学校处理教职工申诉事项,遵循合法公正、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申诉不得加重处罚的原则,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明确、程序合法。

    第二章 组织机构

    第五条 学校成立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申诉委员会。申诉委员会设在学校办公室,作为教职工申诉处理常设机构,负责受理申诉、送达申诉处理决定书,保管申诉卷宗等日常事务。

    第六条 申诉委员会由下列机构或有关人员组成:校工会、纪检监察、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教务处、教职工代表、法律顾问。

    申诉委员会中的教职工代表由校工会推荐,法律顾问由学校聘请。申诉委员会根据申述事项一般由7-9人组成(因回避等原因不足7人的由教职工代表增补至7人),申诉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名,由分管维护职工权益的副主席担任,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由学校指定。

    第七条 申诉委员会的职责:

    (一)受理申诉人的申诉,履行申诉的协调和处理职能;

    (二)对申诉人的申诉请求及事实理由进行审议,提出对申诉人的申诉处理决定;

    (三)向申诉人送达申诉处理决定书。

    第三章  申诉范围

    第八条 教职工认为学校、有关党政部门以及二级院系在各类行政行为中有损害自己正当权益或对自己的处理有不服之处,经正常行政程序处理无法解决的,可以向申诉处理委员会提起申诉。

    (一)对学校作出的行政和纪律处分(处理)决定持有异议的;

    (二)教职工认为学校在教学科研、职称评审、职务聘任、岗位竞聘、考核奖惩、培训进修、工资福利、民主管理、劳动合同、退休等方面作出的决定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三)认为学校或有关部门不执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致使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

    (四)认为学校有关部门管理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五)申诉委员会认为应当受理的其他申诉事项。

    第九条 申诉人向申诉处理委员会提起申诉,同一诉求以一次为限。

    第四章  申诉的受理

    第十条 申诉人应在知道或应当知道其权益受到侵害之日(或处理、处分决定送达申诉人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向申诉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请求,递交书面申诉申请书。因不可抗拒或其他特殊情况而致逾期者,在障碍消除后10个工作日内,可以向申诉委员会申诉,逾期不再受理。

    第十一条 申诉请求应当以书面形式提出,并附上被给予的处分(或处理)决定(复印件)。申诉人的申诉申请书应当写明申诉人的基本情况、被申诉人、申诉请求、申诉事实和理由、提出申请的日期、申诉人亲笔签名及其他有关情况。

    第十二条 教职工已向行政机关提起行政仲裁或者已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已获受理的,应当等待行政机关仲裁决定或者人民法院的判决,不得向教职工申诉委员会提出申诉。

    第十三条 申诉人可以委托12位校内教职工作为其申诉代理人,代为办理申诉事项,但申诉申请书、申诉处理决定书等重要文书须由申诉人本人签名。

    第十四条 申诉处理委员会在收到申诉书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依据本制度第八、九、十条进行审查,区别情况,作出如下处理:

    (一)符合申诉条件的予以受理,并书面告知申诉人。

    (二)不符合申诉条件的,不予受理或驳回,并说明理由。

    (三)对申诉申请未阐明申诉理由和要求,或申诉材料不齐备的,应及时书面告知申诉人在规定期限内补足相关材料,逾期则视为放弃申诉。

    第十五条 申诉委员会在作出申诉处理决定前,原申诉人可以书面申请撤回申诉。申诉一经撤回,申诉复查即行终止,并且原申诉人不得以相同理由再行提起申诉。

    第五章 申诉处理

    第十六条 申诉委员会应当在接到申请书的10个工作日内,启动申诉的处理程序,并在自接到申请书后的20个工作日内作出申诉处理决定。特殊情况,办理期限可延长,但最长不得超过40个工作日。延期办理申诉事项,应书面向申诉人说明情况。

    (一)对被申诉人的管理行为符合法定权限和程序,事实清楚,依据正确,处理适当,维持原处理决定。

    (二)对被申诉人管理行为存在程序上的不足,应当决定被申诉人补正。

    (三)对被申诉人不履行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职责的,应决定其限期整改。

    (四)对被申诉人的管理行为部分适用法律、法规和规章错误的,应当变更处理结果或变更不适用部分。

    (五)对被申诉人的管理行为所依据的内部规章制度与国家法律、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相抵触的,或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处理行为明显不当的,可撤销其原处理决定。

    第十七条 申诉委员会处理申诉案件,对涉及教职工申诉的事项,有权进行查询和调查,并根据实际情况以书面审查或开听证会的方式处理申诉。调查复核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举证。被申诉人应在接到申诉处理委员会举证通知后的5个工作日内,针对申诉人提出的异议作出书面答复并提供相关的证据。若在规定的时间内被申诉人没有提供相应的证据,视为没有证据。

    申诉处理期间,被申诉人不得再自行收集对教职工进行处分或处理的证据材料。申诉处理委员会依申诉人申请调查收集相关的证据材料。

    (二)质证。申诉处理委员会组织双方当事人对所提供的证据进行质证,质证以公开方式进行,但当事人要求不公开的,应尊重其意见。申诉处理委员会依申诉人申请调查的证据材料应当由双方当事人进行质证。质证情况应当记入笔录,并由当事人核对后签名或盖章。

    (三)证据审核认定。申诉处理委员会根据当事人双方的质证意见,对证据进行审核认定。

    (四)调解。申诉处理委员会处理申诉事项,根据当事人自愿原则,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上,分清是非,进行调解。申诉双方经调解达成一致的,制作调解协议书,经申诉双方当事人签字或盖章后生效,双方当事人不得就已生效的调解再次向申诉委员会提出申诉。调解不成的不影响申诉处理委员会对申诉事项作出裁决。

    第十八条 申诉委员会进行评议时采用不公开方式,成员意见应予保密;教职工申诉处理决定书未送达申诉人前,不得公开表决结果。涉及当事人隐私的申诉案件,当事人的基本资料应予保密。

    第十九条 申诉委员会评议申诉案件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参加,表决须经出席成员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为有效。应当制作笔录,由申诉处理委员会成员签名,评议中的不同意见,必须如实记入笔录。评议会议由主任主持,主任缺席时由副主任主持。

    第二十条 办理申诉案件的申诉委员会成员与当事人有利害关系的应当自行提出回避;当事人也有权要求其回避,但应说明理由。

    第二十一条 申诉委员会认为需要作出本制度第十六条第(四)项的申诉处理决定时,对申诉事项属于校长办公会议或党委会议议事范围的,由申诉委员会提交校长办公会议或党委会议研究后再下达申诉处理决定书。

    第二十二条 申诉处理决定是学校对教职工申诉事项处理的最终决定。申诉处理决定一经送达申诉双方当事人,立即生效。被申诉人应当执行学校申诉委员会的申诉处理决定;教职工如对申诉处理决定仍有异议的,可以向学校的上一级主管机关提出书面申诉。

    申诉处理决定书的送达,依照民事诉讼法关于送达的规定执行。

    第二十三条 申诉处理期间,原处理决定不停止执行。

    第二十四条 申诉处理期间,申诉人就申诉事项或与之牵连事项,另行提起申述的应以书面形式通知申诉委员会,申诉委员会接到上述通知后,应立即中止复查工作。

    第六章 听证的规定和程序

    第二十五条 听证主持人一般由申诉处理委员会主任或委托副主任担任。

    第二十六条 听证主持人就听证行使以下职权:

    (一)决定举证、听证的时间、地点和参加人员;

    (二)决定听证的延期、中止或者终结;

    (三)询问听证参加人;

    (四)接收并审核有关证据;

    (五)维护听证程序,对违反听证程序的人员进行警告,对情节严重者可以责令退场。

    第二十七条 听证主持人在听证活动中应当公正地履行主持听证的职责,保证当事人行使陈述权、申辩权。

    第二十八条 参加听证的听证人和其他人应按时参加听证,遵守听证程序,如实地回答主持人的询问,依法举证。

    第二十九条 听证开始前,听证记录员应当查明听证参加人员是否到场,并宣读听证纪律。

    第三十条 以听证方式作出处理或处分决定的,应当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听证主持人宣布听证开始,宣布听证事项;

    (二)作出处分或处理的部门指派代表就有关事实和依据进行陈述;

    (三)申诉当事人就事实、理由、证据或依据进行申辩,并可以出示相关证据材料;

    (四)经听证主持人允许,听证参加人可以就有关证据进行质问,也可以向到场的证人发问;

    (五)有关当事人作最后陈述;

    (六)听证主持人宣布相关当事人回避,召开申诉委员会合议,并作出处理决定;

    (七)听证主持人宣布相关当事人重新参加会议,宣布处理决定;

    (八)听证主持人宣布听证结束。

    第三十一条 听证记录员应当将听证的全部活动进行笔录,并由听证主持人和听证记录员签名。

    听证笔录还应由当事人当场签名或者盖章。

    第三十二条 听证结束后,听证主持人应当主持制作听证报告。

    第七章 附则

    第三十三条 本办法由学校教职工申诉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三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