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章程建设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05/13

    2016年 09:31

    【 字体:

    来源:党政办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实施方案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以下简称《章程》)经教育厅核准生效,学院已颁布执行。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章程》,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为指导,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章程》,完善学院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深化学院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学院依法治校水平,推进“五个职院”建设进程。

    二、总体要求

    1.通过学习宣传,在学院上下形成尊章程、学章程、守章程、用章程的良好氛围;

    2.开展制度清理工作,形成以《章程》为统领的规章制度体系;

    3.进一步优化学院组织结构,推进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

    4.把贯彻落实《章程》与学院发展规划考核、干部任期考核等相结合;

    5.强化服务意识,切实维护教职工和学生的正当合法权益。

    三、具体任务(附件)

    (一)加大宣传力度

    1.对外发布。在学院网站主页位置设置专门栏目,在突出位置公布学院章程。同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发布学院章程。

    2.校内宣传。通过学院校报、广播、宣传窗等多种途径宣传章程。

    (二)认真组织学习

    1.编写资料。将《章程》及其他重要管理制度编印成册,作为新生、新进教师、新任领导干部的学习资料。

    2.组织学习。通过部门会议、班会等形式,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等多种方式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开展《章程》及相关资料的学习活动,强化《章程》在学院办学活动中的意义和作用。

    3.理论研讨。领导班子成员要利用中心组等平台,专门组织研讨章程内涵和贯彻落实办法,并带头撰写体会文章。中层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章程进行探讨,形成理论文章。体会文章和理论文章交由学报编辑部,择选刊登。

    (三)完善制度建设

    做好已有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要以章程为统领,全面清理学院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文件,对违背章程精神、不适应学院改革发展要求的制度或文件,要及时予以废止或修改;对章程有要求、但目前尚未建立相关制度的,要及时建立和完善;对保留、修改和重新建立的各项制度,要进行系统整合,形成以章程为统领的层次清晰、内容合法、表述规范、具有特色的制度体系。

    依据章程,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认真抓好学术委员会章程的制定、修改;抓紧制定或修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重要工作以及自主招生、资产财务、人事管理等领域的制度和规定;积极探索扩大社会参与学院办学与管理的渠道与方式,建立健全理事会、校友会等制度,形成完整、有效的学院治理制度体系。

    (四)加强执行监督和解释工作

    建立章程执行的监督机制和纠错机制,加强问责与督促,切实保障章程落到实处。出台的重大改革发展决策、制度规范,要依法、依章程实施合法性审查。建立保障师生及利益相关方依据章程对学院行为提出异议的申诉机制,对申诉请求要及时做出书面答复。依据章程设立责任岗位制度,把章程执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院长在年度工作报告中,要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章程执行情况。

    党办院办负责章程解释工作,对各部门在章程执行中对章程文本理解存在歧义的,进行及时解释。党办院办难以解释的,请党委书记和院长商定后作出解释,提高章程执行的成效。

    四、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学院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章程》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开展。

    2.协同推进。各部门按照学院总体安排,相互配合,分工落实,认真组织本部门《章程》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各职能部门认真开展规章制度建设、执行情况检查与清理工作,把《章程》的实施作为完善学院组织结构体系的有效途径。宣传统战部负责《章程》的宣传学习的具体实施,党办院办负责配套制度建设的汇总,纪检监察室、工会负责《章程》的执行监督。

    3.确保成效。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章程》的实施取得成效。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6513

     

     

     

     

     

     

     

    附件

    任务类别

    具体内容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宣传

    网页专栏

    党办院办

    615

    新媒体发布

    宣传统战部

    6月前

    广播播送

    团委

    长期

    章程执行的理论研讨

    学报编辑部

    10月底前

    学习

    编入新生入学资料

    学生处

    8月底前

    编印单行本

    宣传统战部

    615

    组织专题学习

    中心组、各部门、各班级

    6月底前

    开展理论研讨

    党办院办、宣传统战部

    8月中旬

    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党务工作制度

    组织人事处

    11

    建立健全行政工作制度

    党办院办

    11

    建立健全教学工作制度

    教务处

    11

    建立健全学生管理工作制度

    学生工作处

    11

    建立健全科研、校企合作制度

    科研设备处

    11

    建立健全资产财务管理制度

    计财处

    11

    执行监督

    加强章程执行的问责和督促检查

    纪检监察室

    长期

    申诉制度建设与执行

    党办院办、工会

    长期